陈里华、张荣丽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6:59:44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2014年《你是太阳我是星星》、家风家训获评全省最佳作品,同时被推荐参加全国家庭文化艺术节评比。在舞台上熠熠生辉的家庭,其光环在台下仍旧绽放着炫目。这个家,有着“朱子家风”的古韵,却也有着与众不同的和谐温馨。

一位检察官的父亲-陈里华、一位法警大队长母亲-张荣丽孕育着一个活泼的精灵-陈卓奕艺,他们构筑着的这个“笃行勤学”的家庭,用热忱撒播。

夫妇相持,事业家庭“活色生香”

“勤于学,俭养德”,是夫妇俩共同的生活理念,也就顺理成章地被定为他们的家训。

他们将勤学,作为一种习惯。张荣丽认为 “善学者,才善为”,让学习成为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境界,要在学的方向上精挑细选,内容上“精耕细作”,只有不断用知识来为自己充电,才能更好的胜任本职工作,从而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

张荣丽,作为一名全省80余个基层法院唯一的法警大队女大队长,常被大家称为“女汉子”。2007年,由于工作需要,她转岗到法警大队。“半路出家”的她,转岗后,各项警务技能需要从零开始,如擒敌拳、警棍盾牌操、上铐、押解、执行等,训练时,男队员会顾忌她女生的身份,故意“放水”,张荣丽便会厉声呵斥,故意激怒他们,让他们全力以赴对战。

而上铐练习,则让丈夫陈里华吃了不少苦头,张荣丽说,刚开始,把握不好力道和尺度,怕弄伤同事,于是便拿丈夫做实验,常常弄得丈夫手腕青一块紫一块。“上铐技能熟练了,而丈夫却落下了后遗症-一见手铐就紧张。”

很快熟练掌握各项警务工作的她,受到上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总队的一致认可,从一名文静的女干警蜕变成一名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大队长。2012年,她克服困难,参加全省大阅警活动,在省武警边防总队训练一个月,勤学苦练、吃苦耐劳,被省法院授予“巾帼风采”称号,被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嘉奖。2014年先后被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总队、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邀请参加培训班《刑事审判警务保障规范化流程》专题授课。她撰写的论文《探析法院司法院司法警察队伍建设内涵式发展途径》被省总队编入《论文集》,被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司法警察。

张荣丽总是为丈夫陈里华的默默付出深感愧疚,但陈里华却为妻子感到荣耀。每每想起自己备战国家司法考试时,妻子所经历的一切,他便觉得自己对家庭的付出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丈夫陈里华公务考录检察院后,需要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当值备考之时,女儿刚出生,由于胸锁骨突肌,需要理疗。为了能够让丈夫安心备考,张荣丽便凭一己之力承担起家庭中的一切事务以及女儿的相关治疗。当丈夫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张荣丽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而丈夫也没有让张荣丽失望,善于学习总结的他,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出“围三放一”、 “反腐36计”,还探索出了查办渎职侵权犯罪“不只靠举报,更要重读报”的线索来源新途径,积极倡导把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办案效率大大提高。近年来,常常被省纪检、市纪检、市检察院抽调办案。连续两年被南平市检察院评为先进工作者、被南平市委、市政府授予抗洪救灾先进个人。

“也许我也会在沙发上打个盹,累是累点,可我的心里却充满了甜蜜、充满了温馨,因为这就是我的幸福,简单的幸福,终身不悔守望家的幸福!” 夫妻相互扶持,共同学习进步,让他们事业、家庭“活色生香”。

笃行践责,孕育“放大镜”与“望远镜”中成长的精灵

女儿陈卓奕艺自5岁起,便逐渐崭露头角成为校园小明星。她兴趣广泛,钢琴、声乐、舞蹈、主持、表演、书法、绘画样样得心应手。先后获得快乐阳光童歌赛儿童A组全国铜奖、福建省金奖、福建省第九届少儿故事大王比赛低年级组银奖、福建省“我的中国梦.闽台新童谣”少儿歌手赛儿童组银奖、第六届“海西”杯全国青少年写作大赛小学低年级组三等奖等等,学习成绩也始终名列前茅。

腹有诗书,其品自高;腹有诗书,其德自谦;腹有诗书,其身自正。读书使人谈吐清新而不凡,举止稳重而端庄,思想活跃而深刻,自信而又不自负。这正是张荣丽一家所追求的目标,而女儿陈卓奕艺的成长,渐渐印证着这一理念。

“与其说教孩子十句,不如父母认认真真做一件。”这便是他们的1>10的教育原则。在日常生活中,夫妇俩注重孩子独立思想的培养,让孩子形成独立的人格,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是有效途径。

睡前看书交流是他们家一直以来的读书习惯,张荣丽坚持每天给孩子讲故事,为了让孩子能够更好地理解书中的道理,改编故事也成了她的必修课。同时让孩子发表自己的“高见”,孩子的思想在交流中逐渐成熟起来。虽然她还只是个不到十岁的孩子,但却通过《鸟儿的天敌》,传达出了其对环境保护的关切;运用文字对《一百年后的世界》的描摹,流露出对环境污染的担忧;即便她在许多人眼中是个极其优秀的孩子,特别是当她被选拔成为福建省少儿频道2014年除夕大联欢的节目主持人时,众多的夸赞和期许投射过来时,这个小姑娘,却说:“我只是愿意把自己美好的一面展现而已。”

她,的确与众不同,也许人们只是觉得这孩子谦虚,但却不理解孩子话语背后的涵义。陈卓奕艺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不同的是我总是用‘放大镜’看自己的缺点、发现别人的优点;用‘望远镜’看自己的优点、看别人的缺点。”

笃行践责的父母让她,成为在“放大镜”与“望远镜”中成长的精灵。

回馈社会,用温情撒播法治正力量

张荣丽、陈里华作为一名政法干警,深知普法的重要性。陈里华根据渎职犯罪案例,开展如何预防职务犯罪普法宣传、讲座。

张荣丽坚持每年到政和一中给新生上法制课,她以《远离犯罪,青春无悔》、《为理想远离犯罪》等课题,以翔实生动的案例、直观震憾的图片,精心制作ppt,针对青少年存在的不良行为,从社会、学校、家庭等多角度进行分析以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成因,结合案例,以案释法。还被星溪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她以开展警队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单位为载体,组织干警到学校、武警中队、工业园区开展法制教育讲座,近年来与学校联合举办了模拟法庭、法制讲座15场次。她还注重对未成年人罪犯的庭后教育,扩大对未成年人的普法宣传力度。此外,她积极开展以服务留守儿童为重点的“号户结对”活动,先后资助了5名贫困学生。此外,她积极参加“母婴一日捐”、倡议全队干警向抗震英雄谢樵亲属捐款等。在她的带领下,司法警察大队先后被团省委、团市委授予“五四”红旗团支部、“五四”红旗奖章单位,她被授予全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全省法院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夫妻的行为也影响了他们的女儿。陈卓奕艺从小爱看法制栏目,学习法律知识,遵守纪律,乐于助人。如在他们家附近住着两位无依无靠的老人,陈卓奕艺家中做好吃的或过节日,她总会将吃的送些给老人。她将压岁钱、零用钱捐赠给灾区、爱心工程。将自己用过的书籍整理归类,送给需要的小朋友,她希望有一天她能参加中国梦想秀节目,让学校破旧的课桌椅得到更新。

十几年来,张荣丽家庭相敬、相爱、共勉奋进,每一位家庭成员拥有一颗平凡的爱心,勤学笃行、积极向上、互帮互助,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勤于学,俭养德”家风,用自己的爱心构建和谐美丽的家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