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里华、张荣丽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6:59:44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笃行践责,孕育“放大镜”与“望远镜”中成长的精灵

女儿陈卓奕艺自5岁起,便逐渐崭露头角成为校园小明星。她兴趣广泛,钢琴、声乐、舞蹈、主持、表演、书法、绘画样样得心应手。先后获得快乐阳光童歌赛儿童A组全国铜奖、福建省金奖、福建省第九届少儿故事大王比赛低年级组银奖、福建省“我的中国梦.闽台新童谣”少儿歌手赛儿童组银奖、第六届“海西”杯全国青少年写作大赛小学低年级组三等奖等等,学习成绩也始终名列前茅。

腹有诗书,其品自高;腹有诗书,其德自谦;腹有诗书,其身自正。读书使人谈吐清新而不凡,举止稳重而端庄,思想活跃而深刻,自信而又不自负。这正是张荣丽一家所追求的目标,而女儿陈卓奕艺的成长,渐渐印证着这一理念。

“与其说教孩子十句,不如父母认认真真做一件。”这便是他们的1>10的教育原则。在日常生活中,夫妇俩注重孩子独立思想的培养,让孩子形成独立的人格,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是有效途径。

睡前看书交流是他们家一直以来的读书习惯,张荣丽坚持每天给孩子讲故事,为了让孩子能够更好地理解书中的道理,改编故事也成了她的必修课。同时让孩子发表自己的“高见”,孩子的思想在交流中逐渐成熟起来。虽然她还只是个不到十岁的孩子,但却通过《鸟儿的天敌》,传达出了其对环境保护的关切;运用文字对《一百年后的世界》的描摹,流露出对环境污染的担忧;即便她在许多人眼中是个极其优秀的孩子,特别是当她被选拔成为福建省少儿频道2014年除夕大联欢的节目主持人时,众多的夸赞和期许投射过来时,这个小姑娘,却说:“我只是愿意把自己美好的一面展现而已。”

她,的确与众不同,也许人们只是觉得这孩子谦虚,但却不理解孩子话语背后的涵义。陈卓奕艺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不同的是我总是用‘放大镜’看自己的缺点、发现别人的优点;用‘望远镜’看自己的优点、看别人的缺点。”

笃行践责的父母让她,成为在“放大镜”与“望远镜”中成长的精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