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辉、陈孝丽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6:56:20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家庭名片】雷辉,政和县公安局从警30多年的人民警察。妻子陈孝丽,星溪学区 教员,长子雷希颖现就读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外交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次子雷希桐22岁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在校学生。对于孩子,雷辉夫妇除了耐心的教导、积极的引导、科学的培养外,还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雷希颖目前是中国新媒体领域青年正能量领军人物之一,于2015年6月单选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并受聘为共青团中央青年网络智库研究员,担任南方国际关系在线网络外交与网络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此外,雷希颖还于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任个人理事,兼职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澳大利亚特别服务电视台(SBS)、云南卫视、福建电视台任时政评论员以及多家主流纸媒、网络媒体的特约作者,他依托国内外主流媒体平台,积极发出坚决维护中国利益的强音。

不仅如此,雷希颖还是习近平主席访澳国会演讲及国宴的唯一在读留学生特邀代表;中央网信办“五个一百”正能量活动大满贯入围者;福建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2015年团中央五四“中国好青年、中国好网民”代表,及向李源潮副主席进行专题报告的发言代表;是2015年各大两会专题力推的《我和我的国家引擎》系列动画的制片人,是9.3大阅兵期间央视新闻联播、新闻频道等大力报道的《百名在澳学者学者学子寄语9.3大阅兵》系列访谈节目的制片人;是2015年中央网信办重点打造的当代英雄《人物》系列H5新媒体作品的制作者。

除了个人发展,雷希颖还在海内外积极策划、组织多场各类大型爱国活动,包括在澳华人抗议日本首相安倍访澳的集会活动、在澳大利亚首都举行的“两岸三地:和谐一家亲”博士交流活动、2014“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堪培拉高铁宣传展,以及迎接习近平主席访澳的留学生欢迎活动等。其中,2014年国庆节前夕,雷希颖在微博上发起的“我和国旗合个影”草根爱国活动,除了得到了共青团中央的支持,得到了全世界华人的积极响应外,9月25日人民日报微博还专门发布了习近平主席与国旗的合影参与活动。截止国庆,该活动微博阅读量已突破4.5亿次,讨论跟帖近30万条,被媒体誉为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历史上草根爱国活动的记录。

老雷孩子:发起“我和国旗合个影”

去年国庆节前夕,就读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外交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雷希颖在新浪微博发起“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倡议大家拍张与五星红旗的合影,写下对祖国的祝福,引起全世界华人的强烈呼应和反响。

“我和国旗合个影”热潮也席卷政和,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雷希颖是我们政和人的孩子。随着“我和国旗合个影”的开展,人们知道了这个在澳大利亚读博士爱国学生,“我和国旗合个影”的发起者,是我们县公安局警员雷辉的长子。

人们开始感悟到老雷家一直以来注重孩子“品格教育”的魅力。

一时间,政和人更加关注和参与“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中来。

雷希颖,1987年生,2005年到湖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大学四年先后荣获 “湖北省本科生毕业论文一等奖”、“湖北省大学生科研二等奖”、“全国挑战杯学术竞赛湖北赛区三等奖”、“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53个荣誉和奖项,毕业后留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他对自己的评价是:活得很随性,乐于交友,喜欢分享自己观点的一个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热爱中国共产党的“80后”普通青年。

雷希颖父亲说:希颖大学期间就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主见且敢于表达,经常有奇思妙想,总能以积极的状态感染周围的人。他发起过很多有意义的活动,毕业前还号召校友成立了奖助学基金,在国外留学期间利用仅有的空余时间、勤工俭学,省吃俭用,每年坚持着往该基金汇钱,目前已坚持5年。

雷希颖兴趣广泛,短跑、足球、笛子、唱歌、辩论、演讲,样样拿得出手,还是多家媒体的时政评论员,在国内时政评论圈有一席之地。

作为研究国际政治战略的博士研究生,雷希颖称:“有一点是肯定的,毕业之后我肯定要回中国发展,因为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雷希颖说: “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不仅只是新时期“爱国”表达的一个缩影,不仅是“爱国”情感呈现方式的一个创新,更是在当前特殊的网络舆情环境下,新青年们对消极舆情给出的一次坚定回应。

老雷家教:从小注重孩子品格教育

老雷夫妻如何注重孩子“品格教育”。

谈到孩子目前的状况,雷辉、陈孝丽感到欣慰。回想他成长的过程中,陈孝丽几次眼睛发红,感触良多。

雷希颖出生在人民警察家庭,自小以父亲正义、坚强、勇敢的形象为榜样,曾经梦想成为像父亲那样的人民警察。

但是,孩子自小好动,调皮。

邻居说:你家孩子这么调皮,教育是大问题,雷辉、陈孝丽夫妇也感觉到很大压力。

孩子上小学一年级那年,雷辉的父亲去世,妻子陈孝丽身体不好,还到福州住院一个多月。

一天,下班回家的雷辉发现口袋里少了几块钱,怀疑是孩子雷希颖“偷走”,也没等问个究竟,就拿起家里的搓衣板,往孩子小腿上打去。

这是,老雷第一次对孩子“暴力”。孩子哭声不止,母亲陈孝丽也是心如刀绞,在丈夫和孩子之间,她不知道该批评谁。但是,陈孝丽觉得不能纵容孩子、放任自如,必须约束孩子不正当的行为。由于孩子天性吵闹、顽皮,以至于她从不敢去期望孩子的未来一定要多么优秀,而是将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是视为人生道路发展的关键,孩子的成长过程难免受周围环境负面因素的影响、帮助孩子明辨是非,在犯错之后及时进行纠正与教育尤为重要,于是陈孝丽虽然心痛,但是为了孩子的将来,她觉得这是一次品德教育的机会。

哄了孩子的哭声后,陈孝丽将孩子叫到房间,细声的问孩子:钱是不是你拿走的?孩子承认钱是他拿了,但觉得这种行为并不是“偷”。

“你要买什么东西,问爸爸妈妈要就是,何必背后去拿呢?不经父母允许拿东西就是偷的行为,”“小时偷针,大时偷金。”孩子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承认了不对。从此以后,此类事情再没发生过。

为了培养孩子思想道德素质,磨炼意志,提高抗挫折的能力,小学四年级、五年级暑假,连续两次将雷希颖送到少年军校磨炼,每次从军校回家,老雷夫妇看到孩子脸是黑了瘦了,可是身板子硬了。

“妈妈,你们都不到军校来看我,拿东西给我吃。”按照军校规定,集训期间,家长不得到培训基地看孩子,更不能带东西给孩子吃。可是,有的家长心疼孩子到培训基地去看孩子,带水果、零食给孩子吃。

陈孝丽说:妈妈也很想去看你,可是军校规定不能去的,我就没去了。

陈孝丽的“狠心”,换来的是孩子的成熟和懂事,培养的是孩子刚毅的品格。

老雷嫂子:贤惠善良勤劳的优秀警嫂

“爱国是一种再自然不过的情感,是一股燃烧在中国人灵魂深处的炽热,是一份根植在民族文化和道德核心的信仰。即便当前的网络舆论不时会让很多人感到紧张和压抑,可这并不妨碍”爱国“情感的火苗被精心藏贮在无数中华好儿女的内心深处。”

陈孝丽读着孩子雷希颖的博客,感觉了孩子的成长,品味着孩子的爱国情怀。

陈孝丽是“南平市优秀警嫂”,三十多年来,积极支持着丈夫的工作,将家庭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她的贤惠、善良、勤劳、热情等品质也给孩子带去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小学时雷希颖成绩并不出色,但喜欢阅读书籍,勤于写作,喜欢运动,对此,母亲并未强求他要“全面”发展,而是支持孩子在兴趣特长方向的积累,无论是资料购买,还是培训班的报名,只要孩子提出了要求,母亲就会尽量满足,这为雷希颖在后来的写作、评论方面的发力奠定了非常良好的基础。到了初中,雷希颖因为个性比较突出,与个别老师的观点不一,这也让雷希颖在一些学科上出现了抵触心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母亲先是多次与教师沟通,取得了教师对孩子的学习方式的认同,后又按照孩子的个性进行科学的引导,几轮努力下来,雷希颖很快就从尖子班的倒数几名,跑到了中上游,并顺利考上了政和一中。

进入高中和大学后,即便雷希颖出现了“早恋”、“翘课”等在很多家长看来必须严厉批评得问题,可母亲却选择了顺应孩子个性特点,巧妙引导,最后,雷希颖不仅没有因为这些问题而影响成绩,相反,成为了班级唯一一名考上重点的学生,并且在人格和心理的塑造、养成方面都表现出比一般学生更加成熟的一面,为他后来在国外留学期间开展各种爱国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雷辉说,孩子在国外留学几年,是他成长最快的几年,特别注重弘扬中国文化,宣扬爱国主旋律。 他在澳大利亚创立了中澳博士沙龙组织,整合当地中国留学生资源,推动两岸三地、中澳学子、学者的交流和互动。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澳时,雷希颖负责堪培拉区域的留学生迎接活动的组织工作,获得了外交部及使馆领导的高度肯定,他受到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的邀请,作为留学生代表参与了习主席访澳时的国会演讲和国宴代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