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辉、陈孝丽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6:56:20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老雷家教:从小注重孩子品格教育

老雷夫妻如何注重孩子“品格教育”。

谈到孩子目前的状况,雷辉、陈孝丽感到欣慰。回想他成长的过程中,陈孝丽几次眼睛发红,感触良多。

雷希颖出生在人民警察家庭,自小以父亲正义、坚强、勇敢的形象为榜样,曾经梦想成为像父亲那样的人民警察。

但是,孩子自小好动,调皮。

邻居说:你家孩子这么调皮,教育是大问题,雷辉、陈孝丽夫妇也感觉到很大压力。

孩子上小学一年级那年,雷辉的父亲去世,妻子陈孝丽身体不好,还到福州住院一个多月。

一天,下班回家的雷辉发现口袋里少了几块钱,怀疑是孩子雷希颖“偷走”,也没等问个究竟,就拿起家里的搓衣板,往孩子小腿上打去。

这是,老雷第一次对孩子“暴力”。孩子哭声不止,母亲陈孝丽也是心如刀绞,在丈夫和孩子之间,她不知道该批评谁。但是,陈孝丽觉得不能纵容孩子、放任自如,必须约束孩子不正当的行为。由于孩子天性吵闹、顽皮,以至于她从不敢去期望孩子的未来一定要多么优秀,而是将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是视为人生道路发展的关键,孩子的成长过程难免受周围环境负面因素的影响、帮助孩子明辨是非,在犯错之后及时进行纠正与教育尤为重要,于是陈孝丽虽然心痛,但是为了孩子的将来,她觉得这是一次品德教育的机会。

哄了孩子的哭声后,陈孝丽将孩子叫到房间,细声的问孩子:钱是不是你拿走的?孩子承认钱是他拿了,但觉得这种行为并不是“偷”。

“你要买什么东西,问爸爸妈妈要就是,何必背后去拿呢?不经父母允许拿东西就是偷的行为,”“小时偷针,大时偷金。”孩子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承认了不对。从此以后,此类事情再没发生过。

为了培养孩子思想道德素质,磨炼意志,提高抗挫折的能力,小学四年级、五年级暑假,连续两次将雷希颖送到少年军校磨炼,每次从军校回家,老雷夫妇看到孩子脸是黑了瘦了,可是身板子硬了。

“妈妈,你们都不到军校来看我,拿东西给我吃。”按照军校规定,集训期间,家长不得到培训基地看孩子,更不能带东西给孩子吃。可是,有的家长心疼孩子到培训基地去看孩子,带水果、零食给孩子吃。

陈孝丽说:妈妈也很想去看你,可是军校规定不能去的,我就没去了。

陈孝丽的“狠心”,换来的是孩子的成熟和懂事,培养的是孩子刚毅的品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