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声源、李月珠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6:14:04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每当提起宁化县公安局的民警张声源,人们不禁会想到他的女儿张莉。提起张莉,熟悉她的人们都会情不自禁地称赞:“她真是学霸,是宁化一中学子的骄傲!”

2009年7月,张莉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2013年6月被评为清华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同时获得经济管理双学位。本科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免试推荐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硕博连读,并获得清华大学博士新生奖学金。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张声源说,秘诀就在于教会孩子做人,帮助她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培养她独立生活的能力,善于跟孩子沟通。

先教做人,后教成才

张声源和妻子一直坚持给孩子传递正能量,帮助她辨别是非、真善,培养她善良、宽容、积极乐观、富有同情心等良好品质。

小时候,张莉与同学之间偶尔会闹矛盾。对此,张声源不是一味的袒护或者指责。他会与女儿坐下谈心,分析原因,让她自己说出她的解决意见,然后根据她的意见来引导,告诉孩子以后该如何与同学相处。

张声源干刑侦工作。有时,在工作上涉及到校园伤害的案例,他会回来与女儿分享,帮助女儿提高法律意识,教他如何做人。他们着眼于小处,发现不良端倪,及时纠正。

他们非常注重教给张莉科学的学习方法,而非在学习上严厉管教、监督。

女儿从小学到高中各科成绩都不错,但作文稍微弱一些。为此,张声源出差时经常会买一些课外书籍带回来,让她阅读,至今,他的书柜里被塞得满满的。有时自己读书看报的时候,看到优秀的文章会细心剪下来,贴在本子上,供她参考。有一次,他在明溪县出差时,看到《人民公安报》上有一篇精彩的文章,他把报纸收藏好,父女俩一起点评,一起分享、学习。

很多家长都视网络为“洪水猛兽”。但张声源却不认同。他主动让孩子通过网络去学习,与女儿“约法三章”,指导她正确利用网络。此外,张声源还有个“独门秘籍”。起初,她发现孩子上课的笔记比较乱,为此他指导孩子回家后整理笔记。因为整理笔记的同时,也是复习的过程。在他的指导下,孩子的笔记做得又好又规范。高考后,女儿的笔记还被下届的学生争抢着要。

除了学习功课,还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他并没有给女儿报很多兴趣班。而是在生活中去发现女儿的兴趣点。发现女儿爱上书法,就请老师指导,发现她对剪纸感兴趣,他就委托亲戚朋友来教她。经过努力,张莉在书法、绘画和剪纸等艺术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如,在“双龙杯”、“龙人杯”、“素质杯”等全国性书画比赛中获钻石奖一次、金奖六次、银奖两次、铜奖四次。

重独立能力培养,善于沟通

张声源说,做孩子的引路人,就要从自己做起。因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

张声源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从警28年来,刑侦工作18年。他曾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妻子李月珠是宁化县石壁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她曾多次被评为宁化县县级优秀教师和市骨干教师。她顾大局、明事理,全力支持丈夫公安工作。2007年5月被评为三明市首届十佳警嫂。

夫妻敬业感染到孩子。同时,夫妻俩也善于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生活能力。

张声源因为工作原因,常年要在外出差。妻子在乡镇教书。女儿在小学期间,他们就要求她学做简单的家务,学习整理房间和书包。由于长期的坚持,女儿到城关读书期间,生活上的事情基本不用父母操心。

张声源总是从繁忙的警务工作中尽量抽时间陪伴孩子,平等交流、有效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以及在学校里的状况,让孩子的情绪得到宣泄,以便及时掌握她在学校的情况。他把女儿当成自己的朋友,与她交谈时候,从不用命令的口吻,而是坐下聊天。他也得到女儿的认同和信任。女儿每次写完作文后,总是念给他听,把他当成第一位读者。女儿有什么心事,也愿意跟他交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声源家庭2011年被三明市妇联、三明市文明委授予“五好文明家庭”的光荣称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