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晓红、裴孝练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6:04:48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自结婚以来,夫妻和睦、相亲相爱,十几年如一日共同照顾年迈公婆,从无怨言。

她是一名优秀的妇代会主任,自2006年任村妇代会副主任以来,花开花落,春去冬来,在一条条田间小道上,绘出了一幅人生最美的画卷。

岁月更替,她在孝敬父母公婆,兄弟姐妹和睦,邻里团结等方面事迹感人,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可。一张永远没有变的笑脸,执着传递着真诚与温暖……

她曾经获得梅列区“平安家庭”示范户、梅列区“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梅列区先进妇代会主任以及福建省“孝亲敬老之星”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洋溪镇新街村妇代会主任蒋晓红。

孝长辈,汇成温馨乐章

孝敬长辈,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蒋晓红和丈夫结婚至今已有二十个年头,繁重的工作之余夫妻俩总是轮流变着花样给老人烧饭、烧菜,稍有空闲就专门给老人做可口的小吃,改善老人的饮食。在他们的影响和教育下,儿子对爷爷、奶奶也相当孝顺,经常陪伴老人拉家常、看电视、到田间农作,乐得二位老人天天笑得像两朵美丽的花,绚烂又动人!常言道“人有旦夕祸福”,2009年的一个夜晚,公公因为哮喘病发作而住院一个星期,夫妻俩更是衣不解带地轮流照顾,不离左右地侍候,村里人都羡慕地说:“老裴家不仅生了一个好儿子,现在更是多了一个好女儿。”公公病床前拉着媳妇的手哽咽地说:“孩子,有你这样的媳妇我知足了,下辈子我们还做一家人!”在公公生病后不久,婆婆又因为心率衰竭而住院一周,夫妻俩又开始了“轮番作战”,他们更加悉心地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注意老人的情绪变化,只要稍有空闲就忙前忙后地照顾老人,给老人精神上的安慰,生活上的照顾。大多数人都认为:婆媳关系是天底下最难相处的。而在晓红的眼里,公公、婆婆岁数都大了,他们一辈子经历的苦难数不胜数、可想而知。现在他们老了,让他们享受健康快乐的生活,拥有一个幸福舒适的晚年,是我们做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晓红的孝心和体贴也换来了公公婆婆对她的爱,一家人陶醉在融融的天伦之乐之中。

敬老人,奏出时代强音

古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晓红不仅孝敬自家老人,对社会上的老人也是尊敬有加。她的丈夫在镇里的电信营业厅工作,晓红平时就经常给予丈夫工作上的支持。若有老人到店里办理业务充缴话费,晓红总是热情接待,起身迎接端茶倒水,给老人提供方便。晓红经常说:“尊敬老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是上合天伦,下合人伦的事情,每个人都会老,所以尊敬老人是必须做到的,要是你老了,别人不尊重你,你会怎么想,要是你老了,别人嫌弃你,你会怎么想。”老人提到晓红,总是笑眯眯地说:“她是我们新街村村民的福气,是我们新街村老人的福气啊!”

爱人民,谱响生活赞歌

由于家庭经济负担重,晓红还曾经兼职做了公车售票员。虽然是兼职工作,但晓红仍是兢兢业业,克尽职守。人们一上车,晓红就忙起来了。乘客伸出手,把钱递到她面前。她一手接钱,一手撕车票,一会儿递车票,一会儿又找零钱,忙个不停。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晓红根据乘客的不同需求,给他们最需要的服务:老幼病残孕,怕摔怕磕怕碰,晓红搀上扶下;“上班族”急着按时上班,晓红尽量让他们上车;中小学生天性活泼,晓红提醒他们车上维护公共秩序,车下注意交通安全。晓红习惯在车厢里穿行售票,车里人多,一挤一身汗,可她笑笑说:“没关系,这是我应该做的。再说了,辛苦我一个,方便众乘客呢!”

村里许多青年出外务工,小孩在外上学,村里老人比较孤独,没有合适健康的休闲娱乐生活场所。村委会筹集2万多元经费建成新街村第一个老人协会活动室,有麻将桌、电视机、VCD等娱乐设备。同时内设阅览室,配备各类图书一千多册,包括农业知识,政策法规,生活常识,谜语笑话等。活动室建成后,晓红积极组织村里的老人隔三差五的到活动室开展各种活动,丰富了村里老人的生活,老人们心里都乐开了花。

“敬老让我快乐”是晓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年来,一股浓郁的敬老、爱老、助老的文明新风在新街村形成。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也因此被世人誉为“诚信礼仪之邦”。古人说“孝为德之本、百行孝为先”。“孝亲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更是当今世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孝敬关爱帮助老人,共同祝愿每一位老者都有最美好的夕阳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