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和丰、黄华佳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5:41:30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相互包容,孝敬长辈,其乐融融。

与长辈相处,更要懂得包容之道。2006年我们的小家庭迎来了一个新生命。孩子的出生让年轻的父母更加了解责任、彼此更加包容。那时候我小姑的小孩7个多月,因为她在晋江上班,夫妻两地分居,无法妥善照料。我婆婆想把孩子接过来,同我儿子一起照料,又担心我有想法。于是我们夫妻俩直言不讳地告诉婆婆没关系,两个小孩有伴。还记得当时坐月子时,对于如何换尿布,如何喂奶,如何给小孩洗澡,我婆婆经常一边亲自动手,一边给我讲解注意事项。有一次,小不点一直啼哭不停,我以为是饿了,喂奶也不吃,以为是尿了,可尿布也没湿,在我束手无措时,我婆婆买菜回来,立马接手,左右查看,发现小孩耳朵里面有点问题,立即叫我们去医院。后来检查是有中耳炎,还好发现及时。出了月子,我胖了一大圈,而我婆婆因为照顾两个小孩,再加一个产妇,瘦了一大圈。原来我跟我婆婆相处时间短有点隔阂,但经过月子里相处,老人的勤劳、睿智、明理、包容深深感染了我。我对老人也越发尊敬。婆婆经常说:“手心手背都是肉,谁有困难大家一起帮。在工作上,我帮不了你们年轻人,唯有在家务上帮你忙。”这一句朴素的话包含她对子女的关爱、理解和支持。这么多年,公婆把我当成亲闺女来疼,我把公公婆婆看作是自己的父母来孝敬。每天早晨起床后或下班、外出回来都亲热地问候他们。有一次,我外出回来,习惯性的跟公婆打招呼:“爸,妈我回来了。”当时家里有一些客人还以为是闺女回家呢。公公婆婆得意的说是儿媳妇。如今我们经常和老人、孩子一起做家务,围坐在一起聊天,跟老人讲些单位、社会上发生的一些事情,老人用自己朴素观点开导年轻的一辈。婆媳之间,姑嫂之间,翁婿之间其乐融融,爱意浓浓。和长辈处好了关系,夫妻间也就不会因此产生矛盾,关系自然更密切。

相互包容,比翼双飞,共同进步。

夫妻互相包容,才能共同进步。我们夫妻俩都是教师,共同的职业使得我们既是生活中的伴侣,又是事业上相互的支持者。我刚开始在德化五中任教,而我爱人在三中不仅担任行政管理工作,而且长期坚持在毕业班一线教学,工作繁重。虽然在不同的单位,但是在平时工作中,我们相互取长补短,相互支持,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2009年秋季,我们夫妻同时担任毕业班教学,一个高三,一个初三。公婆回乡下老家照顾太奶奶,儿子还小,无人照料,只能把他送到幼儿园学前班,下班后接回来。这样,我们夫妻俩一边工作,一边照料孩子,忙得不可开交。在家里两人分工合作做家务,边做家务边交流工作情况、商量生活事情,沟通感情,忙里偷闲时我们夫妻俩会泡泡茶,看看书,甚至喝一杯小酒,虽然事情比以前多,但感觉感情更深了。2010年秋,我由德化五中调入德化三中。那一年作为刚进三中的新教师,要准备公开课。我认真准备,确定课题、查找资料、研究授课法式,我爱人也对此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并多次亲自到课堂上对我进行指导。最终,我出色地完成公开课教学,受到学校领导、教师的好评,也为我高中教学增强信心。

为了提高课堂效率,我们又一起开展课题研究。共同参加泉州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不同学科不同课型高效模式构建的实践研究》。爱情之花因为有了共同的事业浇灌而更加娇艳多姿。共同的事业因为有了爱情之花作为动力而硕果累累。我爱人先后被评为德化县优秀教师、县教学标兵、德化县优秀共产党员、泉州市政治学科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而我自己也被评为德化县教学标兵、德化县“先进教研工作者”、德化三中“骨干教师”。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我们没有豪宅靓车,没有珠宝名牌,我们有的只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有的只是遵从老人教诲好好过日子,有的只是牢牢记住年轻时的爱情誓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有的只是在工作中越来越体现出来的默契,在情感上越来越互相依恋的浓腻。平淡,但真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