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桂月、颜建民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5:34:21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其次,应该让孩子拥有悦纳他人的品质。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所以,我们家长应注意培养孩子学会尊重别人,用海纳百川的襟怀去接纳他人。记得女儿六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学校组织野炊,老师选了几个组长,然后提前让同学自己组合小组并做好分工。她们班的小坤同学性格比较不合群,没有哪一组愿意接纳,当他跑到我女儿这一组时,也被拒绝了。老师把身为副班长的她叫过去批评了一顿,女儿回来觉得很委屈把这件事告诉了我。我说:“老师只是批评你一下我认为太轻了,她应该把你也孤立起来,让你也单独一组烧烤去!”说完我故意停顿一下,留给她换位思考的时间,然后语重心长地对她说:“人的某些性格有时是与生俱来的,你越是孤立他他就会越孤僻,要是我们用包容的心接纳他,多跟他说说话,多关心关心他,慢慢地他的性格就会被我们同化 。妈妈相信你一定是同化他的那个人!”女儿跟我一样,也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我刚说完她的眼泪就哗哗流了下来,她说:“妈妈,我知道该怎么做了。”第二天去学校她先向老师承认了错误,并邀请那位同学加入了她们组。后来这位同学跟我女儿成了好朋友。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迷茫的时刻,这时候我们如果注意去引导,她就会朝着正确的方向走下去。现在的女儿有爱心,会包容,这正是我想要看到的。

第三,言传不如身教。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以身作则,时刻做好模范表率作用。女儿小的时候,每次请公公婆婆来家里吃饭,我和老公都会争着往他们碗里夹好吃的菜,不知什么时候,读小班的女儿也开始拼命地往老人家碗里夹菜了。读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和她一起坐公共汽车回坑仔口老家,中途刚好有一位老人家上车,我赶快把位置让出来,想用行动暗示她:我们要把方便让给比我们更需要的人。没想到她学得很快,回来时她也主动让座了。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之下,孩子渐渐懂得关爱和给予。当她高中进入厦门外国语学校学习时,除了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业,还主动参加“心睿”志愿者活动,利用周六日为残疾人子女辅导功课,她带的那一小组被评为“优秀小组”,她也获得“优秀组长”称号。她还参加学校的“向阳行动”,利用节假日到敬老院慰问老人,陪他们聊聊天,帮他们做些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