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桂月、颜建民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5:34:21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我女儿在乡下出生,在县城完成小学和初中的学业,高中考入厦门外国语中学,现就读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在陪伴她成长的过程中,我气过、哭过、烦恼过,但也甜过、笑过、感动过。一路走来,我觉得要教育好孩子最重要的是培养了她们开朗的性格、包容的胸怀和良好的习惯。那么如何做好孩子成长的掌舵手呢?下面,我就谈谈与孩子相处中的几个瞬间和点滴体会。

首先,我注重培养孩子开朗的性格。

我女儿在乡下出生,4岁时因我的工作调动才随我进城。那时她特别拘谨、很不大方。有一次我婆婆带她去我们学校,她看到我同事竟然连头都不敢抬起来,任凭人家怎么问她都不敢搭理。回来我跟老公说:“哎,女儿明年就要读幼儿园了,现在还这么怕生,看来我们要多花点心思了。”从那以后,我每次出门,就特意带上她。记得第一次带她去买面包,我故意把摩托车停在交叉路口,然后告诉她:“西菜市场这边有间面包店,听说那里的面包特好吃,你想不想吃?”她说:“想”。我说:“妈妈不知道往哪条路走,你去找那边卖菜的阿姨问一下,但一定要有礼貌,问完要懂得说谢谢哦!”她犹豫了一下,说:“妈妈,我不敢去。”我说:“那太可惜了,我们只好回家了。”一听到我说要回家不买了,特爱吃面包的她急了,赶快说:“那我就去问问吧!”然后走到离我们最近的那个菜摊,怯生生地问:“阿姨,面包店在哪里?”那个阿姨指着右边那条路告诉她:“往那条路拐过去就到了。”问完路我女儿说了声谢谢就高兴地冲过来,指着右边那条路大声喊:“妈妈,那边拐过去就到了!”我现在真的无法形容当时看到女儿迈出第一步时那种喜悦的心情。从那以后,当她看到自己很喜欢的玩具时我就拿钱鼓励她自己去买;休息日尽量带她到我同事家串门,多跟比较大方的孩子接触;连换煤气罐都鼓励她打电话联系。慢慢地我发现她的性格越来越大方了,读大班时她竟然会主动上台为演唱的小朋友献花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