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仅生、张月吓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5:25:17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提起闻名遐迩的福建省闽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人们马上想到了董事长邱仅生。几十年来,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他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帮助乡亲,造福家乡。他和妻子张月吓两人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谅互让,子女也都事业有成,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时常严格要求子女,要勤俭节约,遵纪守法,回报社会。在他们夫妇的感召下,子女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常年参与志愿服务,关爱弱势群众。2009年11月,在村里以他们夫妇的名义成立了老人基金会--邱仅生、张月吓老人基金会,每年中秋、春节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200元到1000元不等慰问、救助金,为孤寡贫困老人提供生活救助和精神抚慰。对村里罹犯病灾的家庭,他们夫妇更是都要登门慰问,送去慰问金。

他们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积极为家乡发展出谋出力。多年以来,邱仅生积极协助政府筹集资金,建设镇区乡村道路、医院、路灯、学校、老人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牵头成立净峰慈善分会,共募集认捐人民币7300万元,邱仅生个人认捐200万元,并被推荐当选为慈善分会会长。他还偕同政府有关人员跑深圳、奔海南、去苏州、北京、上海、烟台等地到处“化缘”,他的热心感动了乡贤和企业家,共筹措资金达7700万元。在筹措过程中,他已记不清,自己跑了多少趟,走了多少路,他只大概说了以下一个数字,如果按1000元一里路,10万元一趟计。他为家乡公益事业和经济建设辛勤工作,默默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和影响他们家人和子女。2014年3月,由他的儿子捐资168多万元,以邱仅生、张月吓夫妇名义建设的净峰寺山门,不但为千年古刹净峰寺增加一所新的旅游景观,而且在当地传为佳话,人们报以他们是无声的赞誉和敬佩。

在回馈桑梓的同时,他不忘履行社会责任。2008年“5.12”四川汶川地灾时,当接到省住建厅指定我公司参加灾区过渡安置房和灾后援建任务后,邱仅生连夜召开紧急动员大会,迅速行动,紧急动员100多人组成“支援灾区建设突击队”,筹集资金600多万元,奔赴灾后重建第一线,邱仅生不顾年事已高和灾后余震疫情高发的危险和困难,多次亲临灾区现场指导工作,率先完成上级交予各项援建任务。公司是泉州市唯一一家援建的建筑企业,先后被国家住建部和四川当地政府授予“抗震救灾先进集体”、“援建先锋”、“优秀参建单位”等荣誉称号。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级大地震,公司党委、工会、妇联在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发出通知,号召踊跃捐款、奉献爱心。4月29日,邱仅生在公司总部主持向雅安地震灾区献爱心活动募捐大会,并带头捐献1万元。公司及下属分公司、项目部共捐人民币120多万元(不包括分公司、项目部在工程所在地的捐款)。据惠安县民政局当时统计,公司捐款数额占全县50%以上。

一桩桩,一件件,数不清,道不完,他以点点滴滴的行动实践着他作为一名老党员的社会责任,在心系桑梓,兴学育才,热心公益、助人为乐中感受奉献的快乐和价值,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邱仅生不仅自己获得各种荣誉:荣获福建省“五一奖章”、“福建省劳动模范”、“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建筑业优秀企业家”、“第十一届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福建省建筑业企业优秀经理”、“泉州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泉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其子女也在自己的行业取得优秀的成绩:邱志章:荣获“福建省优秀项目经理”、“全国优秀建造师”、“全国优秀项目经理”;邱志祥:荣获“福建省劳动模范”、“全国建筑业企业优秀项目经理”、“福建省优秀项目经理”、“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先进者”;邱志强:荣获“福建省优秀项目经理”。 他们一家以点点滴滴的行动播撒慈孝美德,传递爱心关怀,在社会树立了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广大群众的好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