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木春、张美兰家庭材料事迹
www.fjsen.com 2016-02-25 15:22:49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我们从一个小家庭,发展到现在已是有6个小家庭,总人口有30人,内外儿孙有7人是本科大学生。我的母亲享年103岁,是我村享年最高的女性,她在临终之时,床边围满了家庭的所有成员,老人家面带笑容离开了我们。我们一家还同住在一个屋檐里,一家人一起担当,在喜乐的时候,会想到家人一起分享,在劳累在时候,会想到家人一起休养,在过节的时候,会想与家人一起团聚。家里大小事情,时常坐在一起互相交流,相互尊重,从没有发生过与邻里纠纷和争吵,大家尊老爱幼,说说笑笑,和谐相处,其乐融融。儿孙一见到我们爸爸、妈妈,阿公、阿妈叫个不停。更快乐的是外孙女儿在教她儿女叫太公、太妈,这带有奶油味童稚声音是多么的甜蜜。我们幸福呀,我们的美满生活归功于党的好政策。俗语说,吃水不忘开井人,我对老伴说:我们的生活已经满足了,常言道,知足常乐,如今我们想的是能为社会为家乡贡献余热。二十几年前,我与几位同仁创建惠安县重华文史研究会,曾任十四年会长,八年理事长,同时参加福建泉州国际敬老尊亲会,惠安县家庭美德促进会,担任5年会长,现在是本会永远荣誉会长。在这各社团的平台上,我广交朋友,联谊海外、促进经济建设。开展奖学助学,宣传政府各时期的方针政策,弘扬家庭美德,奖励孝子孝媳,传播精神文明。最近我又用两年多时间,投资200多万,创办惠安县农家民俗馆和惠安县农家艺术展览馆,免费供大家参观。让人们记住乡愁,让艺术创建和谐。我能做这些,第一是市、县、镇、村各级政府的支持和鼓励,第二是我爱人和儿女的帮助,我爱人说:你这次又做对了,我支持你,建成后我来帮你打理。她还说,人家来参观她要煮农家民俗菜,让大家品尝。我的儿女都有共同的心声,她们说:爸!你都这把年纪了,只要你喜欢,我们都会支持的。如今我如愿以偿,只等大家的批评、指教。

总之,我认为家庭美德的规范是调节家庭成员之间,即调节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长辈与晚辈、邻里之间,调节家庭与国家、社会、集体之间的行为准则,也是评价人们在恋爱、婚姻、家庭、邻里之间交往中的行为是非、善恶的行为标准。家庭同社会是紧密联系的,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整个社会是由千家万户构成的。只有家庭稳定、和睦,才能为社会和谐和发展奠定基础。而家庭美德,则是实现家庭和睦的基本前提和重要途径。一个社会的家庭美德如何,不仅是衡量这个社会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而且直接关系到这个社会能否安定团结、和谐发展。社会要和谐必须从家庭做起,家庭美德建设是社会安定团结的保障。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如果家里都有一个良好的家风,不仅关系着家庭的和谐与幸福,而且直接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安定稳定、社会的文明。

全国妇联主席彭佩云在出席全国家庭美德建设工作研究会上指出:搞好家庭美德建设,对于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促进中华民族素质的提高。全面推进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多年来我市各级妇联组织致力于家庭领域的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的家庭美德,有力地推动精神文明和社会进步。

和谐美满的家庭生活,不是自然形成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要靠每个家庭成员用心去经营、去创建,而家庭美德则是经营和创建幸福家庭的重要法宝。弘扬家庭美德,做事先做人,而做人的基本底线就是要有德,事实证明,一个人如果对父母子女没亲情,对妻子丈夫没爱情,对邻居没友情,那他就不会是个好人。让我们一起讲家庭美德做有孝心的人,让我们的家庭因为相互尊敬、关爱而幸福美满,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我们的人生将因为有爱心和付出而更加精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