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珍、杨贻明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5:14:56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我出生在一个干部家庭,父亲杨贻明是离休干部,母亲是南安一中退休教师,在父辈的引领下,全家秉行“勤学以致博,笃行以致雅”。让学习成为一种责任,一种奉献社会的财富。家庭人才辈出--1人获博士学位,6人获硕士学位,8人获学士学位,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社会,为人民做出自己应用的贡献。

父亲--引领的旗帜,奋斗的引航

我父亲是名解放前加入中国共产党,有着近七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生光明磊落,高风亮节,是我家人引领的旗帜,离休后,全身心投入南安市关工委的工作中,十几年来,倾尽全力,无私奉献,在他的带领下,1997--2004年南安市关工委连续8年被中国关工委授予“中国火炬发行工作”先进单位,泉州市“实施春雷计划先进”单位,父亲被授予福建省“星星火炬”奖章,“泉州市青少年良师益友”称号,连续十年被市委或党群口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十几年来,在父亲的带领下,南安市关工委已是一支拥有5600多人的大队伍,关工委编写各种演讲(报告)材料48篇,深入全市各中小学举行报告会700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500多万人次,帮助失足青少年1636人次,开展家庭教育活动7000多场次,受教育家长80多万人次,举行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讲座160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100多万人次,同时,在他的带动下,发动社会各界人士,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共捐款3000多万元 ,资助大、中、小学贫困生8400多人。

父亲活到老,学到老,尽管社会兼职多,工作忙,但仍注重自身学习,每天都要挤出时间读书看报,做学习笔记。教育年青的一代及我们家族的孩子要活到老,学到老,多学习,勤思考,多研究,勤业务,诚实做人,笃学刚毅,努力创造,为祖国为社会多做贡献。父亲的言传身教,如同春风化雨,为我们后辈树立了榜样。

母亲--教育的旗帜,奋斗的榜样

我的母亲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是在结婚后才继续完成初中、高中、大学学业的一个传奇性人物,考上大学前已经有了三个孩子,而且当时我父亲被打成右派,被谴送到老家劳动改造,而我出生还不到三个月大,在那种困境下,我母亲想缀学,可我父亲支持鼓励她继续完成大学学业,母亲毕业后,始终在教育教学一线打拼,她原在南安一中任教,因为受我父亲所谓右派的影响,几次被调到农村学校任教,在农村任教期间,曾担任一个落后班级的班主任,可在她的循循善诱、精心指导带领下,该班级成为先进班级,高考成绩名列全县前矛;退休后还继续发挥余热,省机电中专班在校外办了五个分班,其中办一个分班由我父母负责,二老把这个班级的学生带得非常出色,毕业成绩是校外这几个班最高分的班级,学生毕业以后都是企业的中坚力量。

小时候,经常看到母亲为学习提升、备好课、批改作业伏案工作到深夜的情景,在教学上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已,精益求精,让每堂课精彩纷呈,很多学生都说很喜欢听李老师的课;她视每个孩子为自己的孩子,总想方设法让每个孩子都能成长成材;她还坚持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虽然自家孩子多,生活上也很困难,但她从不放弃对他们的帮助;特别是退休后,她很重视周围学生及老家山里孩子的培养教育问题,她不顾年老体弱,克服各种困难,免费为需要的学生补课,奔走于家校之间,联系学校,鼓励学生继续学习,有许多缀学的学生在她的鼓励下,再次入校园继续学习,考上大学,考上研究生,博士生不计其数;她对每个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在学生和家长的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大姐--旗帜的引领,务实的奉献

大姐杨鹏鹏于1975年秋季参加教学工作,无论是在哪个岗位,她都是个勤学肯钻,工作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好校长。当校长期间,她经常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广泛联络海内外校友共筹集资金四百多万元,改造危房,新建教学楼,校园网,多功能室等现代化教学设备。经过几年的努力,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地发展,成为家长和莘莘学子向往的求学殿堂,享誉泉州、蜚声全省。

大姐在工作中,团结同事,率先垂范,兢兢业业,开拓创新。她确立了“团结协作,务实高效,奉献创新”的学校领导干部工作准则。她还加强制度管理,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考勤考绩制度,教师目标管理考核制度,设立“年度最佳业绩奖”、“师德之星奖”、“教坛新秀”等奖项,充分运用“鲇鱼效应”,把竞争机制引入教育教学管理之中,激发了教师教书育人的热情,校园“爱生、乐教、务实、创新”蔚然成风。

大姐为人处世是非分明,公正无私,廉洁奉公,坚持原则,对于违反学校规章制度,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行为敢于提出批评,不怕得罪人。几年来,学校把资金都投入到基建、内部设备添置以及教师外出学习培训上,坚决不搞大吃大喝,不用公款外出旅游。

大姐从教以来,先后参加了学历进修,岗位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她注重教科研,学校所承担的国家、省、市课题,她都亲临一线指导研究,所负责的课题 “扩展阅读,树立大语文教学观”的研究被评为泉州市级优秀课题,她所撰写的论文《立足课堂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改革》发表在CN刊物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姐曾获“泉州市鲤城区优秀中队辅导员”、“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福建省中小学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任校长期间,学校被评为“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红旗大队”、“全国雏鹰大队”、“全国读书特色学校”、国家教委“十五”重点课题研究实验学校、“福建省模范职工之家”、“福建省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教材试验先进单位”、福建省“金奖学校”、“泉州市文明学校”、“泉州市示范学校”、“泉州市实施素质先进校”等。

我--旗帜的忠诚,无悔的奋斗

自1981年幼师毕业后,走上教师工作岗位 30多年来,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我都能以父母亲、姐姐们为榜样,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当了园长以后,我一直信奉这样一句格言:“做一个好校长,就是要把他的全部身心献给学校和教育事业,就是要让自己的灵魂闪光,让闪光的灵魂去照亮和引导全校的每一个人”。在平时工作中能严以律己,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勤恳敬业,不计个人得失和报酬,在平凡的岗位上数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然而,我也不是铁人,由于多年的繁忙,专心于教育事业而让我无暇顾及家庭:对于从小照顾我长大的奶奶,我未能好好孝敬她,直到她去世多年后,想起她我心依然会隐隐作痛;对于我自己的女儿,我也很失职,由于小时候弱视没有得到及时纠正而落下眼睛隐患,这是我最大的遗憾之一;对于家庭无私奉献的丈夫,我也不是好妻子,没能让丈夫体会到家庭应有的饭香飘溢和温馨惬意。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能积极参加自学考试及各种岗位培训,从学历资历、电脑技术到现代设备的运用从未落伍。作为省市各级研究课题的主要负责人,我能潜心钻研,下到一线参与研究,多个课题获得省、市优秀课题奖,本人撰写的二十多篇论文发表在各级的刊物上。

作为一名园长,我始终做到了“爱园如家,爱幼如子”。对待孩子们,我爱他们,事事、时时、处处都想着他们。孩子们的安全、孩子们的生活起居等等,都尽量替他们考虑。最令我骄傲的是几个“最早”,轰动了泉州市乃至全省:最早聘用了“糕点师”、“营养师”,最早“自制点心”和在园所中最早使用“校园网”。

当园长期间,我多方筹集资金,努力改善办园条件,筹集资金道路上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苦与累。正是因为有了筹集的几百万元资金,才使幼儿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一所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美化绿化的省示范幼儿园。在筹集资金和建设校园的过程中,我坚守自己的人格,做到清正廉洁、无私奉献。

我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收获的是累累的硕果。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福建省课改先进个人”、“泉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安市优秀校长”等称号,曾当选为福建省、泉州市妇代会代表,南安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连续四届当选为泉州市人大代表等。学园各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学园连续四届被评为福建省“文明学校”,荣获 “福建省先进幼儿园”、“福建省先进教工之家”、“福建省优质幼儿园”、泉州市“园林式学校”等称号。

我们--艰苦的磨砺,师魂的辉煌

“枝头桃李花千朵,只为春雨润无声”。我们的下一代人有的仍在教师这岗位上孜孜不倦、勤勤恳恳地工作着,如今我二姐的女儿、女婿目前在黎明职业大学任教,教师这一职业是我们这个大家庭中三代成员无悔地选择。因为我们深信,我们能用智慧、爱心和汗水来浇灌、培育、呵护园子里的每一株幼苗,使他们枝繁叶茂、茁壮成长,让园子姹紫嫣红、桃李芬芳。

我们这一大家人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我们都能以父亲、母亲为榜样,积极向上,奋发有为,我的大姐夫是泉州第一医院有名的小儿外科主任,曾多次获省市科技进步奖,泉州市高级人才;我爱人曾获省、市党史研究室先进个人,我的大弟媳曾获南安市优秀公务员,荣立南安公安系统三等功;我小弟是博士后,现供职于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院,是科学研究院的院士,他的女儿今年考上世界著名的医学院--多伦多大学的医学博士;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努力拼博,为社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