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荣章、连丽琴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4:59:33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陈荣章,男,泉州泉港人,1949年10月出生在峰尾前亭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今年66岁的陈荣章小时候因为发烧过度,没能得到及时的救治,导致小儿麻痹症和下肢体四级残疾,一直以来行动不便,但多年来,身残志不残的他勤勤恳恳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从来没有认为自己是个残疾人而自暴自弃。

陈荣章和妻子林丽琴结婚四十多年来,一直夫妻和睦、子女孝顺、家庭幸福,是村里人人称赞的“模范家庭”,他本人更是远近闻名的“大孝子”。他和妻子十年如一日用心照顾着已经92岁高龄的母亲,把家里的大小事处理得有条不紊。村里人说起陈荣章,一个个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一个有担当的人。”

母亲年老以后经常体弱多病,他没有兄弟姐妹,照顾料理母亲的一切重担自然就落到了他一个人身上。他没有抱怨没有推卸,反而默默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妻子林丽琴十分支持丈夫,和丈夫一起精心照顾年迈的婆婆。

考虑到母亲年老多病,他主动和妻子提出,希望把自己夫妻居住的东边向阳的房间让给母亲居住,并扩大门和窗,使房间采光、透气更加理想,要让老人住得更加舒适方便,善良的妻子也同意了。他经常说:“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如果自己不孝敬老人,不给儿女树立榜样,等到以后自己老了,也就没有人照顾了。孝顺老人是自己应该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子女也非常孝顺老人,一家9口人过着朴实简单、和睦幸福的生活。

2008年,母亲因病动手术,次年手术伤口爆发再次动手术,经过治疗,虽然保住了性命,但从此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毕竟是90多岁的老人,母亲的病一时难以康复,既要花精力照顾也要花钱买药,这时候有人劝他把母亲交给亲戚料理或者找个保姆,自己外出去赚钱,但是他没有同意。他说:“钱可以再赚,母亲只有一个,我也不是怕花钱,图轻松的问题。那是生我养我的母亲,母亲把我养大,我做这些事情,尽这些孝道是应该的,再说请别人我也不放心,要是亏了老人我可补不回来,还是先把母亲照顾好再说吧”。

就这样,无论盛夏寒冬,他和妻子总是默默侍奉在老人身边,给老人端茶送水,嘘寒问暖,按时给老人洗脸擦身、洗脚梳头、喂饭喂药,每天服侍母亲大小便,尽自己所能让母亲吃好、住好,还经常说说身边的趣事和幽默笑话,来舒解母亲的心情,从不叫苦叫累,用心地照顾自己的老母亲。为了母亲身体能早日康复,防止长期卧床导致钙流失,他还炖骨头汤为母亲补钙,考虑到老人家牙齿不好,他经常迎合老人的口味把食物煮得很烂,耐心地喂给老母亲。每天为了工作忙碌,为了家庭操劳,他自己也是瘦的厉害。在他的精心照顾下,90多岁的老人家卧床七年多,身上不但不长褥疮,身体还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健康状况渐渐好转,精神状态也保持得很好。

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辛酸苦辣,风风雨雨,苦过累过,困难时无助过······当回忆起这些年,陈荣章一时间竟沉默无语。一个身有残疾的人,他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受人尊重,他无微不至地照顾年迈的老母亲的行为更令人佩服。他身上所背负的艰辛是常人难于承受的,但从他眼里,我们读到的是不断向命运挑战的坚韧与毅力。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陈荣章及其家人用行动为我们树立了一个至善至孝的榜样。2015年陈荣章获得了第四届“感动泉港·道德人物”称号,2014年还当选第二届“泉港十大孝”人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