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秀珠、林潮汰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1:55:07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家就像根,永远是树叶的归宿;家就像一件大衣,不会提高温度,但却给予人们连火炉都不能代替的温度;家就像是一瓶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的生命内涵。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个这样的家庭。提起戴秀珠,认识她的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他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

戴秀珠一家四口,长女林丽蓉现年32岁,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毕业,现在厦门虹鹭钨钼工业有限公司任项目经理;次子也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毕业,现在厦门金邦进出口有限公司任业务经理。两个子女从小到大在学校中获得奖项不计其数,不负众望考上了名牌大学。子女优秀成就的取得,离不开自身的勤奋和老师的精心,当然更离不开这个家庭教育环境。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家长与孩子在朝夕相处的生活中会建立起十分真挚深厚的感情,家长由此成为孩子心目中最易接受、最易模仿的人。由此可见,在家庭教育中,家长的“言传”和“身教”相比,身教的效果要大得多。父母对孩子谆谆教导,其影响力不及日常生活中的潜移默化。戴秀珠虽然是个文盲,她的丈夫也只不过高中学历,但是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为人诚恳,有礼貌,讲文明,严格要求孩子学习时,他们自己也带头作表率,家中从不打牌,孩子读书期间从不看电视,家中有矛盾也不在孩子面前争执,避免给孩子造成不良影响。平常父母由于疏忽做错事情,也会放下家长的面子,向孩子说明自己的错误并改正错误。在这种氛围熏陶和感染下,两个孩子也很温顺,懂礼貌,能辨别是非,知错必改和实事求是。

由于没有读过书,所以戴秀珠只能通过自己的勤劳努力起早摸黑地工作,她的辛苦孩子们看在眼里,所以放学回家后就主动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扫地、洗碗、擦桌子,独立能力较强的孩子自然就多点担当。无形中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独立、勤劳、刚强、负责任的心理品质,以及锻炼他们的自理能力。

戴秀珠知道孩子的学习是需要表扬和鼓励的。她没有读过书,所以每当孩子学到新知识与她分享时她总能及时表扬孩子,夸奖他们,这大大地增加孩子们学习的兴趣。每次孩子们考试取得好成绩,她都能满意地表扬孩子,而当孩子们学习碰到一些难题时,她总能通过自己的种菜经验来分析来鼓励孩子,让他们勇敢地面对困难和挫折。然而好景不长,2011年家中的顶梁柱林潮汰被诊断出脑瘤,刚得知这一消息时,戴秀珠感觉整个天要塌了,女儿刚研究生毕业,工作也还未稳定,没有很多收入,而儿子还在大四的冲刺阶段,本计划着继续冲刺硕士,而这时丈夫的检查结果令戴秀珠这瘦小的身躯快扛不住了。戴秀珠召回了儿女,开了个家庭会议后与丈夫一同到全国各地问诊看病,最后在北京完成手术,先后花去30多万元。在面对这种“天塌地陷”的困难,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把它扛下来,现在丈夫已不能参加劳动,还要常常住院治疗。一对儿女也勇敢地承担了家庭的重担,依然从不叫苦,笑容面对,流露出美好的家风。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起走过艰难困苦的从容,是一种透析人生苦短的姿态,是默默无语相伴一生的美丽。幸福不是在别人的眼里,而是在我们自己的心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