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鹏、刘晓玲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5 11:21:04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吴志鹏与妻子刘晓玲,都是云霄县地税局的普通干部,但他们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三口之家:他们夫妻俩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共同进步,成为单位的“业务标兵”;女儿刘嘉怡懂事上进,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在声乐方面有独特造诣,2012年先后荣获第十届中国少年儿童卡拉OK电视大赛福建赛区儿童B组银奖、上海网络赛区儿童B组金奖、全国总决赛儿童B组铜奖三座奖杯,2014年又荣获漳州电视台少儿栏目《快乐成长》“未来之星”称号,成为同事亲友眼中教子有方的“标杆”。

言传身教

吴志鹏的父亲也是一名税务干部,他为人忠厚老实,工作兢兢业业,不贪不取,舍小家顾大家。他经常教导小吴:“俗话说:天道酬勤。我们出身农民,起点低,要想干好工作,就要比别人付出几倍的努力。”小吴从部队退伍并走上税务工作岗位,穿上税务制服后,他才真正理解了父亲之前说过的话,虽然父亲已去世多年,但他的一言一行仍深深的印在脑海里。他以父亲为榜样,工作勤奋,业务精练,近几年来帮助解决缴费人反映的问题300多件,“手把手”辅导企业申报社保费业务5000多户次,得到了缴费人的广泛好评,还先后荣获年度考核“优秀”6次,荣获市总工会、市地税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次,记“三等功”一次。“父亲”这个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小吴一言一行的影响下,女儿耳濡目染,懂事上进,勤奋好学,不仅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而且在声乐方面造诣匪浅,成为同龄小朋友中的“佼佼者”。

循循善诱

吴志鹏的女儿性格开朗、懂事上进、勤奋好学,这就要归功于小吴夫妻俩因势利导的培养。他们从小就培养女儿的自理能力,上幼儿园时,让女儿学会自己穿衣服、系鞋带;上小学后,学会整理书包,准备自己的学习用品,洗红领巾。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注意培养女儿学会关心、体贴别人和尊老爱幼的美德,养成懂礼貌、讲文明的好习惯,学会好东西与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分享。在家里,他们让女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扫地、擦桌子、倒垃圾等。在学校,他们鼓励女儿多和同学交往,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与同学和睦相处,不自私自利、不任性。在学习中,他们重视女儿的点滴进步,多鼓励女儿,培养女儿自信心和进取心。如女儿参加声乐比赛获奖时,他们给予一些小奖励,当女儿有些失挫感时,尽量不训斥女儿,而是耐心细致地帮女儿找原因、查根源,指出改进方向,让女儿逐步形成“我能”、“我行”的自信心,为她声乐天赋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因材施教

吴志鹏的女儿今年虽然只有11岁,但她在声乐方面的造诣,大大超出了常人,有好几个省市县级奖杯,甚至国家级奖杯在手。女儿之所以能成为“千里马”,小吴夫妻俩这对“伯乐”功不可没。女儿刚出生几个月,每次女儿哭的时候,小吴夫妻俩总是唱歌给女儿听,女儿一听到歌声就不哭了,而且嘴巴噢噢噢的跟着唱,也许就是这个原因启发了女儿对音乐的热爱吧!在女儿四、五岁时,小吴就发现她学唱歌学得很快,一首歌唱几遍给她听,她就会完整地唱一首歌了,后来又发现她对声乐的感觉很准确,对声乐节奏和音准有着良好的把握,而且别人唱歌,哪个音没有唱准,她都能听出来。于是,小吴就给女儿报了声乐培训班,找知名声乐老师进行一对一的训练培训。当然,学声乐之路没那么平坦,练基本功就要吃不少苦。女儿也不时打过退堂鼓,小吴夫妻俩总是好言劝慰,给女儿讲“天道酬勤”的道理,使她调整好心态,增强了自信心。同时,他们积极寻找合适女儿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鼓励她经常参加各种声乐比赛。就这样,女儿一步一个脚印,从学校的小舞台,继而县里的舞台,再到省市的舞台,最终登上了国家级的大舞台,用一座座的奖杯,回馈了父母的培育之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