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福建将开展“巾帼脱贫攻坚行动” 5年让扶贫对象全部脱贫
www.fjsen.com 2016-02-24 20:29:50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联新闻网2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实习生 林峰峰)记者今日从福建省妇联获悉,福建省妇联将会同省扶贫办从2016年至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巾帼脱贫攻坚行动”,推动实现全省现行国定扶贫标准女性扶贫对象到2018年全部脱贫、省定扶贫标准女性扶贫对象到2020年全部脱贫的总体目标。

精准扶贫走在前

据介绍,本次“行动”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脱贫攻坚重要部署,开展精准识别行动,准确把握“巾帼脱贫攻坚行动”对象。各地妇联组织要主动联系当地扶贫部门,摸清贫困妇女底数,把农村无男劳力的贫困妇女作为重点扶贫对象,做到扶持一个、脱贫一个。

通过开展宣传扶志行动,大力宣传妇女依靠自力更生、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宣传适合贫困妇女特点的培训项目、贷款政策、致富途径以激发贫困妇女求富裕求发展的内生动力为着力点,激发妇女脱贫信心勇气,使贫困妇女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决心。

提升素质 项目带动促脱贫

全省各级妇联将开展素质提升行动,提高妇女脱贫发展能力。根据当地“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结合贫困妇女家庭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做到“一户一方”、“一人一策”,开展适合贫困妇女的种植养殖、手工编织、乡村旅游、家政服务、农村电商等方面的培训,使贫困妇女真正掌握一技之长;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妇女解决生产难题,将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特别是互联网营销)技能以及家庭教育等知识带到贫困地区。

“我们要培育巾帼致富带头人,帮助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将要在苏区老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新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妇女手工编织示范基地、巾帼示范基地、巾帼家政培训示范基地等,推广福州、厦门、漳州等地开展“榕妇贷”、“创业宝”、“巧妇贷”的好经验,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开展各具特色的巾帼扶贫小额贷款工作,推动创办巾帼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家乐,培育,采取入股分红、龙头带动、资金互助、资产盘活、创业培育等多种帮扶措施,互助脱贫。

公益助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从今年开始,福建将在省级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陆续创建“儿童快乐家园”,加大对困难家庭儿童、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帮扶力度。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加大“春蕾计划”之助学、成才、圆梦、护蕾四大公益项目实施力度,给予贫困家庭小学生3年每人每年900元、初中生3年每人每年1500元、高中生3年每人每年3000元、大学生每人5000元的资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