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福、王颖榛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4 22:16:32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在参加各类绘画比赛的繁忙活动中,思涵仍然没有落下学习文化课的任务,在学习上认真刻苦,进入小学三年多来,每学期在语、数、英三科的学科竞赛中都取得好名次,连年被评为”课程全优生“,多次获得”四好少年“,”优秀队干部“,”文明美德之星“的荣誉,每学期的作业都被评选为优秀作业,暑假,寒假实践作业也多次被学校评选为优胜奖,学校组织的科技节,读书节等活动都积极参与,并多次获奖。课余时间,思涵热爱阅读与写作,今年以来已经有3篇习作被刊登在厦门晚报上呢!

思涵热爱集体,作为班级的宣传委员,认真完成每期的黑板报工作,出色地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乐于助人,和同学关系融洽,被评为”有礼貌,有担当好少年“,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思涵多才多艺,6岁开始学习钢琴,已取得中国音乐学院钢琴考试5级”良好“证书。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终身的老师。在思涵的成长过程中,我有几点心得和大家分享:

一、尊重孩子,做孩子的知心朋友。注意保护孩子童年的纯真和快乐,给孩子一个宽松有爱的家庭氛围,让她保持健康心态。以平等的身份对待孩子,与孩子建立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相信孩子的能力,给孩子创造自主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因为工作关系,孩子的爸爸长年在外地,与她见面的时间并不多,但是她并没有在父亲教育上有所缺失,十年来,爸爸每天都打好几个电话和孩子聊学习,生活,快乐的或委屈的事,她爸爸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并分享孩子成长的点滴,遇上孩子参加比赛,办画展这样的大事,爸爸一定赶回家陪伴她左右,给予她爱的支持。

二、善于发现并培养孩子的兴趣,从诸多成功人士的成长经历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天才之所以成为天才,并不是因为他们生来所具有的天赋所致,而是他们在幼年时期的兴趣和热情的幼芽没有被扼杀,而是得到了顺利成长的结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从兴趣出发,才能让孩子乐学,我觉得应该从平时的生活学习中观察和寻找孩子的兴趣点,了解并尊重孩子的意愿,加以引导,然后再给他们的兴趣去点温加油,让他们燃烧起来,这样才会获取更好的效果。

三、通过学习绘画的过程,教育孩子学会坚持去做好一件事。练习,坚持练习是一切成功的关键。让孩子养成做事不放弃的习惯很重要。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列定计划,按计划行事,遇到困难了,可以寻求帮助,可以改变一些策略,但不能放弃。只有学会了不放弃,孩子才能成为一个具备成功习惯的人。

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阅读习惯。小学阶段是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最好时期,而这一时期培养良好习惯最易见效,也最具有长效性。要想让孩子有浓厚的学习兴趣,首先父母要以身作则,在闲暇之余,我们家的人会人手一书,一起畅游书的世界,读书是家里成员的休闲活动之一,我们经常与孩子交流阅读经验和心得,每个月基本上都要为孩子添置适合阅读的新书,家中藏书超过1000本,在这种家庭氛围的带动下,思涵养成热爱阅读的习惯,懂得从书中汲取养分,这会让她的人生更加丰富。课外的知识与课堂学习的基础知识形成一张文化网络,孩子自然就会信心十足。

我相信有我们的爱,有我们的陪伴,女儿一定会沐浴着阳光,沐浴着爱的雨露,健康、快乐的成长,成为一个正直、善良、有创造能力的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