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远利、戴星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4 21:43:58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小姑不懂得搞个人卫生,嫂子亲力亲为视如己出。36年前戴星一结婚,便接管了小姑阿端的生活起居。婆婆因为大儿子去世一直走不出阴影,没有精力照顾阿端,导致阿端头上长虱子,床单、被子也脏得发黑。戴星把阿端的被子、床单全都换下来洗,甚至连床板也拆下来敲一敲、晒晒太阳。为了去虱子,她用最本土的方法,在阿端的头发上抹油,用毛巾包起来。戴星之前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太忙了。9年前退休了,她才真正能够专心照顾起阿端,时常督促她洗澡、洗头。邻居们都反映以前站在她旁边,味道太重,都要被熏倒,家人也曾买过除臭味的药给她用,也没有效果。后来戴星帮阿端搞好了个人卫生,现在一点味道都没有了,之前阿端脚上还长了许多疙瘩,现在也都没有了,皮肤也白了。邻居都举手称赞嫂子功劳大。

摸索出小姑的脾气,时常结伴出门。阿端总是不按常理出牌,戴星洗完衣服刚要晾,她就过来抢,最后戴星抢赢了,但两个人都气坏了。戴星的爸爸告诉戴星:“她抢你你也和他抢,那你和她一样了吗?”戴星想通了,慢慢摸索出了小姑的脾气。原来小姑不爱自己洗衣服,喜欢晒衣服。戴星就和她说:“你把衣服先泡着,等下我来洗,洗完再让你晾。”阿端不想洗澡,但喜欢出门。戴星就告诉她,洗完就带你出去。阿端洗完澡,戴星真的带她去家门口溜了一圈。戴星说:“言而有信,以后她才肯听。”以前婆婆总觉得带阿端出门丢脸,但戴星一点也不在意别人的眼光。社区组织残疾人活动,戴星都会带着她参加,几乎场场不落。现在戴星只要出门,走到哪里就把阿端带到哪里,不论大小场合从不把小姑丢下。

小姑每天“找麻烦”,她仍不离不弃。阿端每天都得“找麻烦”,或许是因为和戴星更亲近,她总是和戴星闹。明明要帮她洗被单,戴星说了一句“要先洗再晾!”阿端误以为让她自己洗,说什么都不肯拆被单,怎么劝也没有用。戴星的孙子尿湿了裤子,急着想拿裤子换,但裤子正好是阿端叠好的,不肯让她拿。戴星有时候都被她气得头晕了。阿端不知冷暖,明明天气还没有热,看到有人穿短袖,她也要穿,怎么劝都没用。每年过年戴星都要给她买一套衣服、一双鞋,而且还提前两个月买,不然她会不高兴。尽管辛苦,但是戴星却从没卸下这个担子。阿端不肯刷牙,她的牙都掉光了,戴星总是把菜煮得烂一点;定时带她剪头发;身份证到期,带她到公安部门更换……戴星说:“当时没想到负担会这么重,但是我们是一家人,不能不管她。”

戴星最怕的就是自己不在家,婆婆和小姑子爱拌嘴,两个人吵起来不可开交,她一回来就得赶忙调停,劝劝那个,抚抚这个。婆婆年纪大,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傻姑”,而戴星用实际行动安慰婆婆,让她消除顾虑。

在这个大家庭里,儿女两家人都要回来吃饭,戴星除了做饭外,还要接送两个孙儿上幼儿园;一旦老人病了,她更要日夜守护在婆婆身边,端茶送水、喂饭喂药。“我辛苦点没关系,只是做了该做的,有时心里也烦,但看到全家被照顾得好好的,我就很满足。”这是识字不多、心地善良的戴星持家的理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