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秋霞、侯建文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4 21:08:21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2015年教师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专程赴永泰看望慰问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乡村教师。在葛岭中学,看到她以校为家,长期在简朴清贫的环境中教学、生活,杨岳说:"乡村条件艰苦,你在这儿扎根教育,很不容易,希望你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绩。"她,就是省"最美乡村教师"黄秋霞。她曾荣登"福建好人榜",2014年10月黄秋霞家庭被福州市妇联评为"榕城十大最美家庭"。他们一家何以有着这样的大能量?原来,执着坚守、默默奉献、爱生如子,这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是的,在校领导眼里,他们是勇挑重担的好老师;在同事眼里,他们温和谦让,从不争名争利;在留守学生心中,他们是好"爸爸妈妈"。

葛岭中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1999年大专毕业后黄秋霞来到这所乡村学校当体育老师。说来也怪,只要是她所带班级的体育中考成绩都是县里面的前几名。过硬的专业素质受到了学生和老师的认可,这时候学校给了她一项新的挑战--当班主任。该校留守学生比较多,很多老师都不愿意当班主任,工作辛苦不说,一旦学生没带好还会被家长埋怨,然而作为一名体育老师,黄秋霞欣然接受了挑战。黄秋霞的家就在葛岭镇上,骑摩托车回家也就六七分钟,为了尽可能多的和学生沟通交流,方便管理学生,黄秋霞索性和丈夫孩子一起把家安在了学校宿舍里,两间十平米的小屋就是她一家三口常年生活的地方。黄秋霞即使没有课,也几乎每天都到班上,陪着学生们一起早、晚自习。她丈夫经常承担小学毕业班教学任务,毕业的学生经常就由黄秋霞接手,因而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们夫妻二人互相支持、相互勉励、相濡以沫。他们常说,当老师平时就要多走近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多去了解学生的情况,多跟学生谈谈心,多帮助鼓励。

黄秋霞所带班级有三分之二是留守孩子,黄秋霞和她丈夫就成了他们的"临时爸爸妈妈"。半夜带生病的学生看病,邀请周末没回家的学生共度午晚餐,黄秋霞家庭把每一位远离父母身边的留守儿童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看待,经常帮助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像她班上有位叫小冰的体质虚弱、胆小的女孩,由于父亲去世、母亲出走,家庭陷入困境,黄秋霞积极帮助她,向学校申请,帮助她与妹妹免除了在校的一切费用。周末小冰经常没回家,就把她叫到宿舍里,多买几个菜给她加餐,想方设法给她家庭的温暖。小冰由于从小饮食不规律,得了慢性胃炎。前不久的一天夜里11时许,她胃痛又发作了,黄秋霞和丈夫闻讯赶来,一起把她送到镇卫生院看病。打针的时候她把老师的手都抓青了,忙完后回到家发现独自留在家的女儿因惊醒,害怕而蜷缩在被窝里不停地哭,黄秋霞对自己的孩子充满了愧疚,事后有学生告诉黄老师说,小冰最怕打针了,但只要拉着黄老师的手,她就感觉像妈妈在身边不怕痛了。

像小冰一样,感受到黄秋霞一家浓浓家庭般温暖的学生还有不少。黄秋霞所带的班,学生学习十分自觉,特别守纪律,任教老师上课时不需要花太多精力去维护课堂秩序。每学期进行"管理标兵"评选,对学生表现、守纪律、班级成绩和老师出勤情况等进行综合量化打分,黄秋霞的分数都是全校第一名,这与他们夫妻二人的共同教育是分不开的。

  在黄秋霞称为家的宿舍里,最醒目的地方就是那片贴满了女儿奖状的墙。女儿今年六年级,由于工作忙,照顾女儿的责任基本都是丈夫承担。对于女儿,黄秋霞她是愧疚的。但是对于这份教育工作,对于学生们,她无怨无悔。爱别人的孩子超过爱自己的孩子不容易,然而,黄秋霞一家做到了。教师这一职业本就是良心活,为了教育事业,舍小家为大家,把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让学生得以健康、快乐地成长。为了表彰对乡村基础教育做出的突出贡献,黄秋霞丈夫还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2014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

他们把爱生如子作为做好教育工作的法宝,把不让一名学生辍学作为工作目标。他们把爱心倾洒在每一个学生的身上,让学生沐浴在爱的阳光中茁壮成长。黄秋霞一家用行动表现出来的勤奋向上、追求卓越的职业理想,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崇高职业精神,关爱学生、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不正是我们身边最美的榜样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