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栋华、王惠芳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4 21:00:36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十余年来,陈栋华老师在其母亲、姐妹、兄弟以及国内外学生的支持下,一直坚持助学扶贫。早在1962年,陈老师参加“福州市建设山区志愿队”,60年代、70年代在连江较偏远的蓼沿地区劳动、工作近20年的时光,对山区的贫困及民间的疾苦有深刻的了解与体验所以在十余年前就走上了扶贫助学之路。

2006年陈老师在小沧乡帮助孤儿的过程中,发现一名畲族女童雷玉华是天生的“瓷娃娃”,每年都会骨折2-3次,因为患先天性粉碎性骨折,无法行走,每天都由她的母亲背着上学,回家,并且她父亲中风无法行走,失去了劳动力,家境及其困难。得知这种情况后,陈老师发动县公路局李娟婵在2007年的“六一”儿童节赠送一架轮椅解决了走路困难的问题。小沧乡是连江最为偏远的乡镇,穷乡僻壤,为了使他们走出大山,小学毕业后陈老师与琯头中学商量,让他们接收雷玉华到初一就学,并与企业家金朝水商量,让他们全家在青芝山角斗城住下,为了解决他们一家三口生活的经济来源,陈老师与其母亲、姐妹、儿子商量,随后不少同学都慷慨解囊,从初一到初三,三年的时间陈老师与其同学每月都按期补助他们每月1000元的生活费,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不幸的是在2010年初,雷玉华的母亲罹患鼻咽癌,住院需要一大笔钱,陈老师得知情况后,马上派其儿子送雷玉华母亲去福建省肿瘤医院住院进行治疗,并给了他们8000元钱。为了解决他们一家人的困境,陈老师先后与福州慈善家马长的先生、琯头中学校长林瑞霖、琯头镇关工委等爱心人士,又通过福州电视台、福州晚报等媒体,在琯头镇关工委的担保牵头下开展了大型的雷玉华同学的募捐活动,前后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共筹集了近30万元作为他们治疗、学习和生活的费用。

在各方热心人士的关怀下,雷玉华品学兼优,成绩优异,每年均被评为“三好学生”。2013年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连江一中。为了能够让她摆脱轮椅,2013年到2014年通过各种方法渠道联系到北京积水潭医院、济南骨科医院,安排她进行治疗,如今雷玉华已经能够自行缓慢行走。2015年暑假,陈老师与琯头镇关工委,琯头中学老师一起前往小沧乡去看望雷玉华一家人,看到雷玉华能够独立行走的状态,在场同志都深感欣慰。

现在福建医科大学的张善沁同学,家住浦口官岭村临水路60号。2009年张同学的继父死于海难(她亲生父亲也死于海燕台风海难事故),兄长意外从5楼跌落住院治疗,生活极其困难,面临辍学。张同学的班主任找到陈老师,希望陈老师能够伸出援手。陈老师找到情况后马上联系其家人筹集了5000元给张同学。自从张善沁同学考进连江一中后,陈老师每年都筹集善款5000元帮助张善沁同学。如今张善沁同学考进福建医科大学,陈老师与其家人还是每年资助她8000元钱。

连江一中高三学生黄秀钦是蓼沿乡浦进村人,品学兼优,其父亲患胃癌,为了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卖掉房屋。之后其父亲过世,生活艰难,借住在别人的宿舍。自黄秀钦初一开始陈老师及其家人就开始持续帮助她,黄同学初三开始,陈老师牵头美国中学一对一帮助她每年1000美元,并将一直扶持她到大学毕业。

连江县坑园村首风路191号颜永东,自幼变患上小儿麻痹症,,无法行走,,丈夫又出点身亡,有一女儿,生活非常艰苦。八年来,陈老师发动美国同学王美娟每年对口帮助。

1995年云南文山州白草龙小学因地震毁坏校舍,学生只能在帐篷中上课,陈老师联系其胞弟及弟媳前后筹集资金23万元,于1996年建成了白草龙希望小学。广西瑶族山区贫困县大化县北景乡安岭村小学因为危房漏雨,1998年陈老师又联系其弟共同筹集了5万元委托马长白先生改造完成。2012年大化县发生干旱,饮水极端困难,村民要走四五公里路的山下背水,陈老师又筹了1万元对村民给予帮助。七八年间,陈老师发动国内外学生帮助大化县的贫困生累计800余人,资金近15万元。

陈东华老师在2013年被评为福州市“慈善工作先进个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