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试通车 拟春节后进行票价听证
www.fjsen.com 2015-12-31 14:46:05 孙漫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地铁1号线一期南段空载试通车 列车16分钟走7站

  目前已有7辆地铁列车到达福州。

操控:灯光闸机智能控制

据综合监控项目经理李亚光介绍,联调联试分为两级,一是站级联调联试,一是中央监控系统联调联试。目前进行的是站级联调联试,等9个车站全部完成后,再做中央一级的联调联试,“目前车站级的联调联试已完成机电(扶梯、照明、闸机等)、通信调试,正进行收尾,通过专家评审后,就具备了运营条件”。

在站台层,有一个透明玻璃小房间,里面10台电脑正在运行。这就是整个车站的大脑——车控室(综合控制室)。这里有智能照明操作系统,如车站出入口长时间没有人,灯会自动熄灭;有控制闸机等系统,早上开启,晚上运营结束关闭。

设计:防水防夹伤体现贴心

除了舒心的乘坐体验,从站厅层至站台层,一个个细心的设计都让人感受到地铁各项目工作人员的贴心。

筹码式单程票:福州潮湿天气多,筹码式产品更能适应这种天气条件,且不易折弯损坏,使用寿命长。选择筹码式地铁票,主要是借鉴了广州、深圳等南方城市通用的做法。但一日票、多日票、储值票等,仍会是卡片式的。

闸机传感器防止误伤:为了避免机器误判造成旅客夹伤,在闸机内侧,设置有一个个小小的传感器,可判断旅客在通过闸机时的行为和位置,比如判断两个旅客是否一起闯闸等。另外,考虑到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和带有大件行李乘客的方便,开闸时间设定为20秒,一张票一个通行权。

站点内防水设计:福州雨水多,地铁站点内也做了多重措施防止渗水。在顶板结构缝里做了集水槽,如站内出现渗水,就会流进集水槽内;在出入口做了横截沟、集水井,并在最低点设置区间泵房,每个站点都装有2台泵,并配有自动控制的超声波液位计,水位达到一定高度就会自动往外抽水排水,防止水流入站点内。此外,站点入口处都是按照百年一遇的内涝水位来设计,情况特殊时还可启用挡水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