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莫言的泉州奇妙之旅
www.fjsen.com 2015-11-13 09:42:57 来源:泉州网    我来说两句

  涂门街关岳庙,在烟气氤氲中莫言初次感受到泉州悠久丰富的宗教文化。

结束为期3天的泉州“亚艺”及“海丝”文化之旅,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著名作家莫言昨日返程回京。

“泉州是个奇妙的地方!”首次来到泉州的莫言,11月8日下午甫一抵达机场,就向记者坦言,他虽然还没来过泉州,但泉州的很多历史文化早已有所耳闻,行前更是做足了功课,查阅了不少资料,并期待在这里找到创作所需要的创新的灵感。

11月9日,莫言参加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开幕式后,马不停蹄地展开了他的泉州文化之旅。在随后的一天半时间里,既看了关岳庙、清净寺、府文庙、天后宫、草庵、开元寺、清源山老君岩等宗教名胜,又走访了李贽故居、九日山、海交馆、弘一法师纪念馆、泉州湾古船博物馆等文化史迹,还逛了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五店市传统街区、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等新的文化创意园区,接连两个晚上还观看了《丝海梦寻》大型舞剧和提线木偶、掌中木偶、梨园戏、南音等文艺演出。匆匆之行,行程紧密,泉州丰富灿烂的历史文化遗存和开放包容的传承创新之举,令这位诺贝尔奖大作家不吝美言,一路挥笔留下“文化古城万古千秋”、“思绪万万千”、“惊喜”、“观文化遗产 发思古幽情”、“丝绸海路 百艺花园”等等盛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