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青运圣火福州全城实体传递 水陆并进独具特色
www.fjsen.com 2015-10-12 08:22:23 王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火种护卫队员携火种灯入场

闽江传递 水陆并进奏响青春旋律

实体火炬传递第二站南江滨九龙壁码头,位于美丽的闽江公园南园北端的景观区内。第10棒火炬手随火炬运输车来到码头入口,将火炬传给在此等候的火炬手。第11棒火炬手跑向游船方向,依次传递4棒后,9时许,火炬传递到即将登上“闽江之春”号游船的第15棒火炬手手中,启动沿闽江自西向东的水上传递。

火炬水上传递是本届青运会火炬传递独具的一大特色,充分展现福州的城市之美,充满青春时尚气息。福州滨江临海,人们世代逐水而居。闽江在福州境内长达150公里,火炬登船处为闽江“北港”,也称台江或白龙江。火炬传递船队由4艘船组成,其中1艘大游船作为主船载火炬手进行传递;2艘公务艇护卫左右,呈人字行排列前进。船上16名火炬手每2分半钟左右换一棒,站在主船前甲板进行展示。船队顺流东下,进行水上传递,直至水路终点台江福码头。

随后,火炬手们在火种护卫队员们的护送下,跑进江滨大道,向东传递,由此展开本次实体火炬传中最长的一段徒步传递线路——共62棒、全长超过4公里的北江滨大道传递。

三坊七巷 历史见证青春

10时40分许,第92棒火炬手抵达鼓山大桥下的北江滨渔监码头,将火炬传给在此登车的下一棒火炬手,开始环绕福州展开车载传递,这也是本次传递中最长的一段车载旅程。火炬运输车驶过东江滨大道、三环路、琴亭高架桥、五四路、二环路、杨桥路,历经福州马尾区、晋安区、鼓楼区,沿途见证了福州新区、福建船政、鼓山风景区及鼓岭避暑胜地、福州火车北站旧址、福建省体育中心、左海公园、福州西湖等重要历史和现实地标景观。11时25分许,抵达市中心的三坊七巷北端林觉民故居处,开始最后一段传递线路——三坊七巷段的徒步传递,青运会实体火炬传递也迎来了高潮。

三坊七巷北口的南后街牌坊前,150面威风锣鼓一路列阵向南排入南后街,他们以整齐雄浑的鼓声欢迎火炬传递健儿的到来,气势恢弘。第92棒火炬手下车,将火炬跑步传递给下一棒。

第93棒火炬手向南跑进三坊七巷,经过8棒500多米的激情传递,11时30分许,全国劳动模范,“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之一郑贞良完成最后一棒火炬传递,并在火炬传递终点及收火仪式现场光禄吟台点燃圣火盆。火种护卫队员随后从圣火盆中取出火种,点燃火种灯。青运会火种将保存在青运会福州市执委会,18日传入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青运会开幕式会场点燃火炬塔。

仪式最后,福州市政府副市长陈晔分别向福建省博物院、福州市博物馆赠送了青运会火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