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正,何以增德?
www.fjsen.com 2015-07-24 16:19: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来说两句

■用好网络监督,注重教育实效

单增德案是山东省查办的第一起网络曝光的省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省纪委迅速反应、及时介入、严肃查办,得到了网友们点赞。

随着时代发展,网络监督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监督方式。在一项“你最愿意用什么渠道参与反腐”的网络调查中,74.6%的参与者选择了“网络曝光”。

“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切实增强处理网络舆情的能力,及时回应网友关切,才能利用好网络力量,痛击腐败。”山东省纪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单增德案后,省纪委对网络舆情更加重视,已经形成一整套网络涉腐涉纪舆情收集处置机制。

单增德的落马,让山东省农业厅和莱芜市的干部群众大为震惊。在他们眼中,单增德是个不错的领导。

莱芜市政府的一名干部告诉记者,单增德为人随和,没有架子,工作能力很强。另一名与单增德共事过的干部则说,单增德人脉很广,在莱芜工作时,来看他的朋友很多。

一名与单增德熟识的干部透露,单增德私下里很幽默,吃饭时喜欢讲笑话,活跃气氛。他表示,在与单增德的交往中,发现单增德确实对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不熟悉。

在接受调查期间,单增德不止一次地表示,虽然平时接触到的反腐倡廉教育材料不少,参加的教育活动也很多,但实际上都是“走马观花”,无法通过学习产生共鸣,达到警示目的。

反腐倡廉教育为何不能警示单增德,唤醒他的良知?这里面主要是单增德自己的原因,但也反映出现今的宣传教育模式存在一定问题。有干部就反映,宣传教育存在方式不够灵活、内容不够鲜活、过程不够系统的问题,“往往流于形式”。

教育者走形式,受教育者更会“入耳不入脑、入眼不入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离不开宣传教育,但宣传教育如何打动人心、收到实效,夯实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基础,确实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和改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