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做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
www.fjsen.com 2015-07-23 16:37: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关于领导干部要求的新概括新提炼,表明了当代共产党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政治自觉和价值追求。

领导干部是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能否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领导干部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在理论上弄通、思想上搞清、行动上落实、工作上创新,争做践行“三严三实”模范。

做践行“三严三实”模范,就必须深刻把握“三严三实”内涵。“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三严”是慎独慎微的自律,是自警自省的审慎,是执守纪律的敬畏,是坚持原则、崇尚道德的觉悟;“三实”是脚踏实地的干劲,是求真务实的精神,是当官敢担当的态度,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追求。脱离“三严”,就会信仰迷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最终失去凝聚力、战斗力;脱离“三实”,就会违背现实、图做虚功、贻误事业,甚至失去民心、失去执政基础。“三严三实”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知与行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其中,“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唯有将“三严”内化于心,才能真正结出“三实”之果。

做践行“三严三实”模范,就必须躬身实践“三严三实”。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领导干部只有带头做“三严三实”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才能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全社会践行“三严三实”的标杆。严以修身,就要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永远不忘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永远不丢掉共产党人的灵魂;严以用权,就要牢记权力的本质,坚定人民立场,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以律己,就要把廉洁作为从政底线,管住手、管住腿、管住嘴,做到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谋事要实,就要力戒浮躁,树立正确政绩观,不信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制定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创业要实,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把那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做实做好,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要坚守正道,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