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关键在“六修”
www.fjsen.com 2015-07-23 16:36: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坚持“三严三实”,严以修身是第一“严”,是做人为官的第一颗扣子。如何修身以严?关键在做到“六修”。

以补钙为本。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坍塌。当下,少数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有的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国外,给自己“留后路”,还有的功利至上、享乐至上,感叹“人生如梦”“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根本原因就在于,理想迷茫、信念动摇、精神缺“钙”,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严以修身,根本上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补精神之钙。

以修心为上。严以修身,其实就是严以修心。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经常要扪心自问,还记得当初举起右手、向党旗庄重宣誓时的入党誓言吗?修心的最基本要求,就是心中有民,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键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始终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群众之中,始终把老百姓的事看成头等大事,始终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以笃学为先。只有笃学、真学,才能真信、真用。学习上要突出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自己的治理素养。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境界和水平。

以深省为重。严以修身,是一个不断反省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哲人讲“未经反省的人生不值得过”,古人讲“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今天的共产党员不仅要讲反省,而且还得有标准、有标杆。标准就是好干部的20个字:“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标杆就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谷文昌,“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的杨善洲……

以慎独为基。“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能慎独,则内省不疚,可以对天地质鬼神。”慎独,是严以修身的基本功、必修课,是共产党员应该具有的一种美德。现在的领导干部往往处于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境地,一些人的权力过大又缺乏有效监督,使腐败现象易发高发。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格局还未形成时,领导干部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就要做到心中有戒,时时、事事、处处慎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