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贵在修身
www.fjsen.com 2015-07-23 16:36: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养德”以“明德”,做到品德高尚、官德高洁、党性坚强

德从心,心养德。修心以对己,养德以待人。衡量“心”的标准是德。心高不一定德高,德高必定心善。儒家思想中的“忠”“恕”“义”“礼”“信”“恭”“让”“勇”“孝”“悌”“宽”“敏”“智”“俭”“敬”“刚”“毅”等构成基本道德框架,这些关键词的核心是“仁”。“仁政”即“德政”,“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是孔子和历代儒家们为中华民族构建的社会政治理想和社会伦理原则。古人把“积德”与“行善”并重,强调善恶报应,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做人讲人品,当官重官德,在所有的德行中,官德居首位。明太祖朱元璋说:“治人必先自治,正己以率下,忠勤以事上,勿徒拥虚位,勿假公济私,”这既是对官吏们的告诫,也是对从政道理的揭示。东汉会稽太守刘宠期满离任时,面对一群老人凑齐相赠的一百文钱,再三推辞不过,只取一文,并投之于江中,既感谢乡民的情谊,又明清廉之志,他被誉为“一钱太守”,后人称那条江为“钱清江”,江边一亭名叫“清水亭”“选钱亭”“一钱亭”。古代高官的高德义举值得景仰。《尚书》里记载,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司法官、立法者,辅佐过尧舜禹三代帝王的政治家、思想家皋陶,提炼出“为官九德”,即“宽而栗、柔而立、愿而恭、乱而敬、扰而毅、直而温、简而廉、刚而塞、强而义”,被历代帝王官吏奉为圭臬。

中国古代深刻的治政思想和官德建设,对今天仍有启示和借鉴意义。党员干部“养德”要处理好三个问题:怎样对待组织,怎样对待自己,怎样对待权力。对待组织,要自觉遵从政治信仰、政治纲领、政治路线,讲政治规矩、守政治纪律,讲政治原则、守政治本色,遵法律红线、守道德底线;对待自己,要有积极健康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上不骄,为下不悖”“乐德而忘贱,乐道而忘贫”,做到有守有为有担当;对待权力,切记公权民赋,当为民所用、为民谋利、为民造福,不能公权私用、公权滥用、违法用权,把权力变成生钱的机器、寻租的工具。正确处理这三个“怎样对待”,才能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修大德、守官德、重品德,这既是养德所在,更是党性要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