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日子型贪官”的毁灭之路
www.fjsen.com 2015-07-23 16:15: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来说两句

忏悔录

悔恨使我的心灵无法平静

每次提起笔来,回想自己成长的历程和组织三十多年的培养与信任,每写一个字都挖心割肉般难受。自己所犯罪行之严重,给党组织造成的影响之恶劣,是用文字和语言无法表达的。对自己所犯罪行的悔恨,对组织的愧疚,使我的心灵无法平静,我必须真心向组织忏悔,求得组织的宽恕与谅解。

我1959年4月出生在天津农村一个教师家庭中,全家总共六口人,因为母亲没有工作,生活的来源只能靠父亲每月几十元的工资,生活十分艰难。当时因为每月口粮不够吃,除了每月提前借粮外,还要在粮食中掺些豆腐渣勉强度日。记得小时候由于经济困难,春节没有穿过新衣服,母亲用旧衣服洗洗染染就算过年了。

1978年,国家为我提供了改变命运的机会,我幸运地通过高考,进入天津大学建筑分校读书。我是靠国家提供的助学金和全家人节衣缩食才读完大学的。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党和国家为我这个穷孩子的成长搭起了天梯。如果自己能够常常想想这些,永远地记住我从哪里来,我是谁,就不会忘本,就能保持清醒头脑,常怀感恩之心,也就不会有今天的下场。这一点对我来说,认识得太晚了。

剖析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除了上述认识外,自己以为还有以下主要原因:

一是单纯重视业务,不注重日常的学习和自觉的思想改造。这些年尽管也以不同形式参加学习,但是从心里没有真正学进去,有时也只是走形式、摆样子,从而造成思想空虚,消极腐败思想乘虚而入。自己总觉得只要把集团业务干好了,事业稳定发展,就能一俊遮百丑。这是十分错误的,是自己不能在犯罪道路上及时警醒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是骄傲自满,过度看重自己在事业发展中的贡献。应该说,这些年燃气事业确实实现了快速发展,但这是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社会进步发展和集团万名职工共同奋斗的结果,自己只是一名参与者。但是自己却放大了自己在其中的作用,总觉得付出的多,得到的少,再加上这些年与央企、港澳企业接触,觉得付出的差不多,收入却十分悬殊,产生了心理上的不平衡,这也是自己走向犯罪的原因之一。

三是规避廉政和法制教育。这些年,自己很少学习廉政方面的党纪党规,对法制的观念也十分淡薄,没有真正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对发生的腐败案件也很少重视,总觉得那是别人的事。如果自己能以他们为镜,把组织的提醒真正重视起来,改邪归正,悬崖勒马,也不会在犯罪的道路上越陷越深。

四是从客观上说,要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把权力关进笼子。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使一把手的权力在正确的程序中行使。另外,切实搞好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定期交流,防止人熟、事熟,个人的行为得不到有效约束,造成滥用职权。

总而言之,我所犯错误和罪行是严重的,我诚心认罪,接受组织和法律的严惩。(摘自金建平忏悔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