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脱缰 人生脱轨
www.fjsen.com 2015-07-23 16:15: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来说两句

无视法纪,权力成为一种乐趣

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曾说:“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杨跃国将权力视为谋利的工具,对党纪国法没有敬畏,最终付出了惨重代价。

权力的疯狂,首先是掌权者自己的迷失。杨跃国从一个公认的能吏,堕落为腐败分子,关键在于党性缺失、无视法纪。

杨跃国出生在德宏州陇川县的一个小山村,从县农科站的农技人员干到主政一方的一把手,他备尝艰辛。从政初期,他做事讲程序,工作抓得实,有勇于任事之誉。在任盈江县委书记期间,适逢盈江地震灾后重建,在他的带领下,盈江的社会经济得到较快恢复和发展。

2008年,47岁的杨跃国被任命为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瑞丽地处中缅边境,是我国大西南通向东南亚、南亚的“金大门”,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明显。组织上选派杨跃国到瑞丽任职,对他、对瑞丽都寄予了厚望。

在瑞丽任职初期,杨跃国也确实做了一些实事。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任职时间的推移,他人熟地熟,大权在握,愈发骄纵,生活中逐渐出现了“三多三少”的情况:考虑个人名利得失的时候多了,对抓机遇、促发展关心的少了;和老板们勾肩搭背、混在一起的时候多了,深入农村、深入群众的时候少了;工作中独断专行的时候多了,征求意见民主决策的时候少了。

这种“三多三少”的趋势,正是杨跃国生活和工作中出现的作风警兆。如果这时他能及时警醒,或能悬崖勒马。可惜的是,他不仅没有意识到危险,反而乐在其中。老板们对他的百般迎合、下属们对他的唯唯诺诺,让他感觉良好;走到哪里都是美酒、笑脸和恭维,让他志满意得。他对自己的要求不断放松,权力在他手中已不再是为民造福的公器,而逐渐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

杨跃国开始热衷于吃喝玩乐,不仅爱和老板打高尔夫,对抽烟喝酒的“档次”也越来越讲究。身边的工作人员清楚,他抽烟一定要抽高档烟,喝酒一定要喝茅台,如果喝酒时没有茅台,就会批评人。在他的公务车上,随时都准备着两三箱茅台。

与此同时,他在为人办事的过程中“胃口”大开,权钱交易肆无忌惮:收钱不分地点,家里、办公室、酒店等,都成了他以权谋私的场所;“爱好”不论对象,美元、金条、玉石等,都难以填满他心中的欲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