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脱缰 人生脱轨
www.fjsen.com 2015-07-23 16:15: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来说两句

东窗事发,强装镇定求“调查”

获悉被网络举报后,人前“镇定自若”的杨跃国,早已慌了神。他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向组织坦白,而是根据举报内容,千方百计地“自我检查”,有则掩盖,无则喊冤。

杨跃国被查处,源于群众的网络举报。

2013年3月,网络上出现了反映杨跃国在瑞丽任职期间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震动了整个德宏。人们议论纷纷,熟悉杨跃国的人向其询问,到底怎么回事?是不是真有其事?杨跃国只是摆摆手,坚决否认网络上的举报。

事实上,人前“镇定自若”的杨跃国,早已成惊弓之鸟。他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向组织坦白,而是根据举报内容,千方百计地“自我检查”、掩盖真相。

一方面,他和行贿人订立攻守同盟,退还部分收受的贿赂,转移违纪违法所得。可就在退还赃款过程中,他还有些“舍不得”,对于某些“信得过”的老板,思前想后,也就不退了。

另一方面,他又心存侥幸,自觉准备“充分”,不会有什么问题。于是在组织面前信誓旦旦,在给云南省委组织部的函询回复中喊冤叫屈,找德宏州委的主要领导汇报思想,在德宏州政协班子会中表态,甚至还专程到省纪委要求组织澄清。

多行不义必自毙。杨跃国的“上蹿下跳”,并没能挽救自己的命运。云南省纪委对他的问题进行了初步调查,发现了他违纪违法的一些问题线索。

然而,杨跃国在瑞丽经营多年,一手遮天,之前又做了充分的反调查准备,要想查实他的问题并非易事。

办案人员根据调查情况,仔细研判,发现某物流中心老板王某某是揭开杨跃国腐败问题的关键人物。可就在办案人员准备对王某某采取措施时,听闻风声的王某某仓皇偷越国境,潜逃境外!

这个意外情况并没有让办案人员气馁。在加大调查力度的同时,办案人员积极进行劝返工作。经过多方努力,在潜逃境外藏匿16天后,王某某回到国内,主动接受调查。王某某的归案,为省纪委决定对杨跃国立案调查奠定了基础。

不久之后,杨跃国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式接受组织调查。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杨跃国被采取办案措施后,一开始自认为准备工作很充分,负隅顽抗。听提问的时候很认真,然后要进行长时间的思考,开口的时候却泛泛而谈、避重就轻,可谓是滴水不漏。

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杨跃国不知道,他的反应早在办案人员的预料之中。按照预先拟订的方案,办案人员循序渐进,各个击破。很快,在铁的事实和证据面前,杨跃国思想防线瓦解,交代了涉嫌违纪违法的事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