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官员忏悔录里的畸形人生
www.fjsen.com 2015-07-23 16:14: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来说两句

点评

理想信念是总开关、总阀门,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理想信念动摇了,享乐思想抬头了,收受他人财物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意思是君子的过错就像日食月食一样;有过错时,人人都看得见;改正的时候,人人都仰望着。小人之过也必文。意思是一个小人对于自己的过错,总想办法找出一套理由,把过错掩盖起来。很不幸,这些落马官员在内心害怕、煎熬的时候,没有选择做君子,敢于改过、亡羊补牢;而是选择做小人,为自己找出许多看似冠冕堂皇的理由。要知道,小过只是违规违纪,受到纪律处分,这个时候改过付出的代价要远比滑向腐败深渊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代价小得多。很多人认识不到这一点,也有人认识到了,却做不到、欲罢不能,要么是心存侥幸,要么是缺乏壮士断腕的决心。

后来肆无忌惮、越陷越深

“你架不住花言巧语,架不住金钱美女的诱惑,你肯定趴下。”说这话时,史联文已经身在看守所,“趴下了”。他说,在我头脑中的商业属性加重之后,自然也在改变自己的行为,也在寻找伙伴经营自己的事业。搞投资、上项目,为退休找后路。我为什么要回避呢?反正他们的钱也不是好来的!该收的也得收。刚开始我为单位做事拉关系找钱,后来为自己退休后安排后路筹钱。几万、几十万,人家送,我就收。史联文将电视剧订购决定权、广告决策权、干部任免权、人员录用权等集于一身,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利用公权力为个人捞取好处,敛财逐利。

张引说,我拿“奖金”是公开的,特别是担任书记后,“奖金”一年比一年多,这还不够,我甚至巧立名目私分公款,表面上把奖金用于鼓励先进,实则是为了个人敛财的方便。有时长时间拿不到“奖金”,我还会主动打电话“询问”:项目进行得怎么样了,加快进度啊,大家都比较辛苦,该鼓励的要鼓励啊!得到了这种暗示,他们也就心领神会,甚至有的项目还在进行中,“奖金”就已经到位了。我对辖区内大大小小的项目如数家珍,生怕放过每一次被“奖励”的机会。

“因为贪婪,我无所顾忌地收人钱财,还利用‘开茶室’为平台,以‘做工程’为借口,千方百计敛财,收受贿赂,拿人好处,疯狂程度,无以复加。六年多的时间里,收受他人钱财达数千万元之巨。涉罪之深,令人发指。”云南省曲靖市委原副书记李云忠在忏悔录里写道,我甚至还买官卖官、公权私用,因为我是领导干部,是市委的组织部长,后来又是副书记,别有用心的人才会围着我转,投之以利,索取更大的利益。我明知为害不浅,事不可为,却心存侥幸,胆大妄为,在罪恶的泥沼里越走越远,越陷越深。从心之惶惶、忐忑不安,到无所顾忌,坦然相向,从几千元、几万元、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都来者不拒、受之不愧。

“思维敏捷、遇事不慌、智谋超群;干起事来临危不惧、雷厉风行、立竿见影,是千人之上、万人敬仰的人。”甘肃省酒泉市政协原主席杨林这样评价自己。他认为,像他这样一名资格比较老、担任领导时间比较长、各方面关系处理得比较好的地市级主要领导干部,不会有人查,也不会有人敢查,更不会有人能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