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官员忏悔录里的畸形人生
www.fjsen.com 2015-07-23 16:14: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来说两句

点评

《诗》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意思是说做人、做事、做官没有人不肯善始,但能够善终的却不多。如果因为这些官员后来落马了,就说他们“一出生就是坏人、一当上公职人员就想着大贪特贪”,显然与事实不符,这也不是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他们也曾有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实现自我价值的抱负,也曾有“5+2”、“白加黑”的忘我工作劲头,也曾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一定的成绩。

不忘初心,方能致远。然而,当他们走上了一定的位置、手握一定的权力、外部诱惑增多之后,逐渐忘记了“初心”,理想不坚定了、信念动摇了、内心失衡了、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了,在外因的诱导下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地滑向了违纪违法之路。

曾经忐忑不安、心惊胆战

“记得刚到自治区交通厅工作的那年春节前后,市县领导来厅里,给了我一个3000元的红包,我放在办公桌抽屉里一个星期都没敢碰。”这是廖小波第一次面对红包的态度。

危金峰说:“在(广东)省财政厅当副处长时,基层单位有时会送一点茶水费、红包,当时自己还会拒绝。当处长后有人送1万、2万元的红包、好处费时,心中非常害怕。”

“那些违纪违法所得像是偷来、抢来的钱一样,既让我的贪心得到一时满足,又让我备受党纪党规威慑和尚未泯灭的良知、道德的折磨。”张引说。

“不敢碰”、“诚惶诚恐不敢要”、“非常害怕”、“备受良知、道德折磨”,这些应该是官员们最初面对不义之财时内心的真实写照。

然而,他们没能防微杜渐、果断拒绝,而是找“奖励政策”、“人情往来”这样的借口说服自己收下。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原副书记李涛说,由最初接受他人钱财时的紧张不安,逐渐变为后来的习以为常;由开始的逢年过节接受礼金,到后来的为人办事收人钱财。但这些违纪违法行为,都被我自我安慰地定为“正常的人情往来”,我在自欺欺人和心存侥幸中,由人民的公仆蜕变为人民的罪人。在廉政风险高的岗位工作的干部多了,面对各种诱惑,许多人很有定力,做得很好。而我,根本原因还是自己主观上出了大问题。

同样的环境中,有些人能够清廉自守,有些人却随波逐流,根本原因是主观上出了大问题。

“由于不注重学习,信仰逐渐淡薄,失去了理想,没有了方向。”张引说,看着那些老板住豪宅开好车,穿名牌出入高档会所,灯红酒绿纸醉金迷,过得何其潇洒自如!比比自己,没日没夜地加班,有时招商引资还要赔笑脸,每个月就拿这点工资,觉得太亏了!我自感层次比他们高,文化水平比他们高,凭什么不如他们?想想心里就失衡。

自古就有为官发财当两道之说,手握实权的党员领导干部却去羡慕富豪的奢华生活,内心岂能不失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