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官员忏悔录里的畸形人生
www.fjsen.com 2015-07-23 16:14: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来说两句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这一段段饱含悔意的文字、一次次对贪婪内心的拷问,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心有邪念或已在贪腐边缘的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警醒和教育,警示大家: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教育大家:珍惜清廉名节,走好人生每一步。

曾经豪言壮语、激情燃烧

“我是农民的儿子,出生在粤东北的一个小山村里,从小渴望走出大山。”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的忏悔书这样开篇。

“我的家庭跟随党已有70多年,父母及岳父母都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走出来的老党员。”江苏省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在忏悔书中写道。

翻阅落马官员的忏悔录,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开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父母都是老师,从小就对我们严格要求”……

不管是出生在农民家庭,还是干部家庭,这些官员大都有一段他们引以为傲的奋斗岁月。

“一晃22年过去,当年那夜以继日、通宵达旦的工作场景还历历在目。”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廖小波在《我的思想认识》里回忆往昔。

“我曾经是一个高举理想主义旗帜的热血知青。怀着对改革开放的一腔热情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9年正式成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辛勤的汗水浸润了梦想的土地,我不觉得累。”说这番话的是四川省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

“我从一个钢铁工人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背负着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但后来放松了要求,价值观出了问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说,“如果时间能倒流,我应该做两袖清风、心无旁骛干事业的人。我以前确实是这样一个人。”

“红毯铺道”、“各种荣誉披挂满身”,辽宁省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史联文这样形容自己落马前的“光彩人生”。“当记者,获得新闻界最高荣誉‘范长江奖’,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主任,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当台长,是新闻界公认的十大领军人物之一。”他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当然是党组织培养的结果,也包含着自己的艰苦付出和兢兢业业的工作。回顾那时的史联文真是带着一身正气,拼命和忘我地工作着。每当获得荣誉和奖章时,自己都激动不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