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海峡妇女论坛让两岸家庭服务业走上“大舞台”
www.fjsen.com 2015-06-25 09:21: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台湾高校的家政专业学生(右一和右二)和福建家政从业人员联合打造出的“船”型家居艺术造型,寓意两岸隔海情深。

两岸嘉宾在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技能演示现场合影留念。

□ 本报记者 吴军华 □ 刘伟玲

“踏上每天最新的阳光,把亲情的温馨送到大街小巷,律动的风景赶跑了邻里老少的烦恼,一次搭手一声问候,点亮千家万户的微笑。走近你,走近我,不图丰厚的回报,只把简单的事儿做好,让甜蜜的生活更加美好!”

6月15日上午,在厦门市小白鹭艺术中心举办的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技能演示现场,一首原创主题曲——《家服,让生活更美好》,唱出了现代家庭服务业给千家万户带来的美好生活,更唱响了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的主题。

“宝贝宝贝,我们来做抚触啦。抚触抚触,白白胖胖哦,宝宝胸部交叉转,轻轻避开小乳头……”福建家政人员在实操技能展示中,不仅把育婴知识要点编成朗朗上口的儿歌,同时也增进了与宝宝的语言和肢体交流,体现出福建省家庭服务业“两化”(规范化和职业化)的缩影。

“以前我根据自己的经验,总认为带孩子只要让他吃饱、睡好,做好卫生就可以了,后来参加了福建省妇联的专业培训之后,才发现并不是想象得那么简单。比如泡奶粉,以前只是开水一冲一摇就可以了,参加培训以后才发现原来水温要调到40℃~45℃之间,奶瓶要用双手轻柔地搓,这样不容易产生气泡。我希望用我所学的专业育儿知识,帮助更多宝宝健康快乐地成长。”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技能演示现场,来自福建省妇联闽嫂家政的“金牌”月嫂吴晓琼在接受主持人采访时如是说。

近年来,福建省妇联积极推动全省家庭服务行业规范化和家庭服务从业人员职业化的“两化”建设。为让更多妇女更好地从事家服行业,为更多的家庭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省妇联立足就业服务,引导妇女在家庭服务业就业。每年通过省妇女就业服务中心让6000多名妇女就业,为近2万个家庭提供家庭服务。同时立足创新模式,用先进的O2O理念,探索创建968938海峡家政信息服务平台,全天候无偿为市民服务。通过规范服务预定、在线支付、服务受理、质量回访等全程数字化可追溯服务流程,吸引300多家加盟企业,累计受理市民来电6.5万例,服务8万多个家庭。

福建省妇联还立足行业规范,强化自律管理和诚信服务。依托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制定制度规范,加强行业自律,倡导诚信服务,严格监督管理,培树诚信经营的家政企业先进典型等,推动福建家庭服务行业规范化、职业化发展。今年4月至5月,福建省妇联与福建广播影视集团联合在全省9个设区市开展了“2015家政达人电视大赛”,分别评出优秀团体和个人(“福建明星家政员”),由此展示出全省家政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令观众对家服行业有了新的更深认识。(摄影:本报记者 杨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