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知心姐姐”卢勤分享“家教经”
——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高峰论坛侧记
www.fjsen.com 2015-06-25 09:20: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知心姐姐”卢勤绘声绘色的演讲赢得掌声不断。

□ 本报记者 吴军华 □ 刘伟玲

“我认识一个欧洲的妈妈,家里经济状况很好,儿子希望得到一辆保时捷名车作为生日礼物,她答应了。然而儿子生日那天,她送给儿子的是一辆保时捷汽车玩具,上面写着‘自己挣去’。数年之后,儿子挣了一辆保时捷,亲自驾车载着妈妈去欧洲各地旅行。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给孩子留下什么?与其把财富留给孩子,还不如把孩子变成财富!”

6月14日下午,作为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的一项重要活动——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高峰论坛现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著名的“知心姐姐”卢勤,用她对孩子的挚爱和对家庭教育的深厚研究结合生动鲜活的实例,从宏观到微观,从孩子的人格教育到学习辅导,阐述其家教观点,为海峡两岸嘉宾提供了经典的家教理念和成功的实用秘诀,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如何把孩子变成财富?卢勤分别从肯定的力量、分享的力量、梦想的力量、责任的力量以及喜乐的力量这五个层面,结合大量教育孩子的实例作了主旨演讲。她认为,要让孩子自身的潜力更好地开发出来,首先要给孩子“肯定的力量”以及“梦想的力量”。卢勤通过把自己的孩子从“口吃”培养成“口才”的经历,呼吁广大家长要学会欣赏自己的孩子,多给孩子一点鼓励。家长尤其要尽量避免用“你瞧别人家的孩子”等语言,将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相互攀比,容易使孩子自尊心受挫。

成人的暗示,也能够使“你能行”变成“我能行”。卢勤说:“小小的成功,能让孩子产生大大的梦想。”孩子的梦想是在每一次的成功中获得的。她给现场嘉宾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平时爱“吹牛”的小男孩,因一次成功邀请到她去班里给同学们讲课后,使其产生了成就感。从此,不仅其他孩子对他刮目相看,班主任也评价他“能够邀请到知心姐姐说明组织能力强”,而他的学习成绩也一步步名列前茅,并最终考上理想的大学。针对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的现象,卢勤提醒家长,教育孩子还要少一些功利心:“不要逼孩子去实现你的梦想,要尊重孩子的兴趣,他(她)们有自己的梦想。”

卢勤表示,孩子成长过程中,要培养其分享意识、责任感和良好的心态。她讲了一个自己的例子:小时候吃东西都要让妈妈咬一口,如果有好吃的东西,而妈妈又不在时,就开始到处“找妈妈”。说明“爱心的基础是分享,分享是家庭教育的基础”。卢勤说:“当一个孩子心中有了父母、有了家人时,他就懂得了分享。”“要把爱的种子从小播撒在孩子心中,给孩子金山银山不如培养一个好心态。”卢勤建议,培养孩子好心态,可以从不同角度挖掘孩子的闪光点,能够让孩子喜欢自己、接纳自己并善待别人。

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高峰论坛上,台湾中华居家养生健康休闲协会首席顾问陈育俊,台湾晶城环保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监事长、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庞大春,也分别作了“台湾家庭服务业人力培训的现况”“台湾生活服务产业发展及未来”“家政行业发展现状及海峡合作发展机遇”等主旨演讲。与会专家学者站在经济全球化、人口老龄化、“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两岸家庭服务业的发展现状、经营挑战和创新转型,共同展望了两岸家庭服务业联通合作的领域和发展前景。(摄影:本报记者 杨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