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服务,探寻两岸合作新路径
www.fjsen.com 2015-06-17 09:12: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13日,在海峡论坛的一场签约仪式上,厦门普慧众佳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与台湾晶城环保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闽台家庭服务业企业合作框架协议》,家庭服务,拉开了两岸合作的帷幕。

最熟悉的陌生人

家庭服务,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词。清洁打扫、照顾老人、带孩子,在许多人印象中,也许大抵不过如此。

“具体说来,家庭服务可分为20个大类,228个细类,一个家庭的吃喝拉撒、鸡毛蒜皮、生老病死,都可囊括。”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监事长庞大春说,“除去人们普遍了解的那几类,还有其他很多种类,比如家里宠物、植物的打理,家庭事务的咨询,家庭理财、旅游。更高端的,还有家族规划、家族文化的打造等。”

如今,家庭服务只是一位最熟悉的陌生人。家庭服务的人员80%以上都由农村闲散劳动力、城市下岗人员组成,经过专业培训的大中专人员少之又少。无论是大陆还是台湾,对于家庭服务的理解,也只是停留在最基本的层面。

潜力与困惑并存

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构成,折射出大陆目前家庭服务业的现状。大陆共有13亿人口,约3.6亿户家庭。在这背后,是高达6000万个家政岗位,6000多亿元的年产值。可是,目前家政从业人员仅2000多万,虚位超过4000万个。

拟一个简单的问题,你是在哪些方面愿意选择家庭服务?能达成共识的莫过于简单的清洁打扫类家务事方面,而对于另外两个耳熟能详的方面,大家的心声都透露出怀疑与不安。“带孩子,我还是更相信自己。如果请保姆,最多也只是让他(她)看着孩子的安全而已,但是,还是有点怕自己的孩子受到托育人员不良习惯的影响。”来自台湾的黄翠文说。

“老人的照顾是很累的,老人的生活习惯,当然是自己身边的人最清楚,可是,如果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年轻人又非常忙碌,请专门的护理人员也是一种解决办法,但是这并不能解决养老问题本身。”家住福州市晋安区的郭强说。

而更大范围的家庭服务,很多人还没有这方面意识。“对于年轻人来说,理财、法律咨询等,可以通过自学达到自己想要的成果。但对于能力欠缺者,或者生活不便的老人来说,他们并未想到通过家庭服务来达到自己所需。”庞大春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