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第七届海峡妇女论坛 > 闽台交流 > 正文
两岸专家齐聚德化 共同探讨生物多样性与林下经济
www.fjsen.com 2015-06-16 15:58:26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5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寇婉琼)“混农林业是全球原住民普遍采用的山林经营方式,有关台湾在混农林业方面的探讨……”6月15日,百余名来自海峡两岸院校(机构)的专家学者、专业人士和企业家等齐聚德化,以“生物多样性与林下经济”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文化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至17日。

横贯德化全县的戴云山脉与台湾山脉隔岸相望、遥相呼应,在生态系统、植被类型、动植物区系特征、动植物种类和群落分布等许多方面,有着较高的一致性,孕育和保存了丰富的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是中国大陆单位面积生物多样性程度最高的保护区之一,是研究海峡两岸生态资源、生态环境、生态系统的一把金钥匙。

据德化县委书记吴深生介绍,德化县的林下经济年产值已达15亿元,随着该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将争创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德化县于2009年发起创建“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文化研讨会”平台,并从2011年始列入“海峡论坛·海峡科技专家论坛”系列活动。经过六年来的探索发展,研讨会已日渐成为集两岸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森林保护文化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于一体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会上,两岸专家就致力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生态产业发展,针对台海两地在林下经济发展的理论研究、实践成效及其如何处理两者之间关系与矛盾等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提升两岸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森林保护文化水平。

“近年来,两岸对推动生物多样性的发展不遗余力,两岸间的交流合作已成为我们协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台湾中华生态资讯暨环境教育协会理事长汪静明表示,自己近年来常往来两岸,见证了两岸生态林业交流的发展,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持续推进基层交流和民间合作。

此次研讨会期间,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台湾大学实验林管理处签订了科研交流合作协议,同时,德化还将举办“林下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大型专题辅导和业务培训。此外,与会人员还将实地参观林农产品电商配货中心、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中国生态文化村南埕村、美丽乡村示范点村场村石柱、林下种植基地等德化林下经济发展现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