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第七届海峡妇女论坛 > 媒体视点 > 正文
台湾网评:“青春范”与“泥土味”交织的两岸盛会
www.fjsen.com 2015-06-14 09:48: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第七届海峡论坛大幕已开,聚焦这届以“关注青年、服务基层”为主题的两岸民间盛会,无处不在的“青春范儿”与“泥土味儿”,都在讲述着一番别样的“两岸一家亲”情怀。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曾介绍本届论坛的三大特点:一是更加关注青年发展,贴近两岸青年的关注和需求;二是更加突出服务基层,设计许多具有草根性、泥土味的活动项目,两岸基层群体参与的范围不断扩大;三是紧扣两岸经济发展趋势,积极引入当前两岸社会关注热点内容,将“两岸自贸区创新与合作”作为今年两岸共同家园论坛主题,促进两岸同业交流。

“青春范儿”无疑是第七届海峡论坛上最亮眼的一抹色彩,这从论坛正式开始的第一天——13日的活动可见一斑: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两岸青年骑行最美福建、两岸青年(高校)创意创新创业邀请赛、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黄荣护认为,台湾年轻人对两岸关系有自己的想法,对未来也有自己的思考,海峡论坛让两岸青少年当主角,能让台湾的年轻学子亲身了解大陆。台北艺术大学音乐系学生王静雯也对本届论坛里的“青春元素”连连点赞,她认为“将年轻人的所思所想融入活动当中,为年轻人造梦筑梦圆梦,内容和形式与年轻人也很贴近”。

至于“泥土味儿”,14日也轮番亮相: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海峡职工论坛、海峡妇女论坛、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暨台港澳侨重点社团领袖圆桌会议……正是有了这些“泥土味儿”,才令海峡论坛从一开始就显示出“向下扎根”的与众不同。每届论坛都有来自台湾不同县市、不同界别、不同群体的基层民众,参与经贸、文教、宗亲、民间信俗等众多领域的交流,本届又新增了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基层范围不断扩大,也让“泥土味儿”的魅力再度彰显。

从2009年5月首次举办,海峡论坛便是当时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两岸大型民间交流活动,大多数台湾乡亲对此一直秉持热切期待、广泛参与的态度,才令海峡论坛在台湾的品牌效应一年胜过一年。6届论坛,每一届大陆都会推出促进两岸交流的新政策,迄今已100余项,涵盖了从旅游到农业、从贸易到投资、从经济到文化的广阔范围,其带给两岸同胞的福祉也是有目共睹。正如每届海峡论坛都必到的台湾乡镇市民代表会联合总会秘书长刘冠雄所说:海峡论坛给台湾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基层代表希望参加论坛的呼声越来越高。

海峡论坛为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论坛上也时时能听到“我们都是一家人”“两岸一家亲”等温情话语。今年的第七届海峡论坛,多了“青春范儿”,多了“泥土味儿”,多了“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生态文明等热点话题,也多了更多跨海而来的台湾乡亲。虽然两岸的未来不可能因为一场盛会就找到当前发展中所遇瓶颈问题的答案,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是有了两岸草根们每一步微小却扎实的努力,才有了值得两岸中国人共同期待的中华民族伟大而光明的未来。(中国台湾网评论员:赵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