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第七届海峡妇女论坛 > 媒体视点 > 正文
第七届海峡论坛:让两岸同胞找到同一个家的感觉
www.fjsen.com 2015-06-13 09:38: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让两岸同胞找到同一个家的感觉

——写在第七届海峡论坛召开之际

6月的厦门,总有一团团凤凰花开得像火一样浓烈。被誉为两岸“草根”嘉年华的第七届海峡论坛于13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一场接一场紧扣民风民俗和乡情乡谊的主题活动异彩纷呈,一系列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新政策、新举措陆续出台。两岸人民再次跨越那湾浅浅的海峡,相聚厦门,乃至整个八闽大地。

畅叙亲情

闽台两地一水之隔,在台湾,祖籍闽南的人口已有1700万人。近年来,两岸多次举办姓氏族谱文化展和闽台同宗同名村镇对接联谊活动。在去年海峡论坛期间举办的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大会上,来自海峡两岸40余个同名村镇的300多名宗亲代表,先后走访了福建各地的同名村镇,探亲谒祖、修缮族谱、考察交流、联谊互动。

“追本溯源、寻根问祖是中国人的习俗与传统。无论多远的迁徙,多长的距离,都无法阻断中国人对于根的眷恋。”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以籁认为,“姓氏寻根”已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透过论坛不难发现,妈祖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陈靖姑文化、郑成功文化等福建祖地文化在台湾深入人心,民间信俗已成为台湾同胞心灵深处的原乡记忆,成为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成为两岸同胞共有的精神家园。

文化交流让两岸同胞找到同一个家的感觉。这场体恤民情,充满民意的“草根”大舞台,让两岸“心”靠得更近,“情”也变得更浓。


畅谈合作

在首届海峡金融论坛上,参会嘉宾初步提出在厦门以代理行模式开展两岸货币清算的设想。如今,独具厦门特色的跨海峡人民币结算代理清算群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两岸金融机构开展结算、清算、融资、担保等综合性、全方位金融合作的通道。

每一届海峡论坛的惠台政策发布后,福建与台湾的经贸交流合作捷报频传:首个海峡两岸合资产业投资基金在闽设立运营,目标规模200亿元;厦门至金门海底直达光缆项目建成投用,福州长乐至台湾淡水海峡光缆1号工程竣工,开启两岸“通信直航”新时代;首个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率先开建;率先零关税进口台湾水果和采购台湾农产品;率先入岛举办商务展会和实现赴台投资;率先开放事业单位录用台胞和企事业单位招聘台湾专才。

畅想未来

每年的海峡论坛,都有上万名台胞跨海而来。他们的心里更多的是激动,期待在两岸的交流与互动中开启更为美好的生活。心是一样的,情也是一样的,祖国大陆同胞同样满心期待。

两岸青年的未来在自己的手中,“贴近青少年”是去年海峡论坛的亮点之一。海峡青年论坛、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以及在各个分论坛上,两岸嘉宾对话的焦点无不聚焦在“青年”的身上,对于未来两岸的发展更是寄予厚望。

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玲说,今年举办的海峡论坛将会在原有传统活动基础上,重点考虑台湾青年的需求和喜好。她说:“今年的活动设计更加进一步倾向青年的特点,青年的爱好,青年关注的热点等。”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高建进 马跃华)返回光明网首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