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专题> 第七届海峡妇女论坛 > 正文
论坛议程
www.fjsen.com 2015-06-09 17:44:48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海峡妇女论坛主要有五项活动。一是“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妇女交流活动启动仪式;二是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开幕式暨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高峰论坛,规模400多人;三是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技能演示,规模300多人;四是闽台基层妇女组织交流合作签约仪式;五是家庭服务业经贸考察和妇女文化交流。

1.“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妇女交流活动启动仪式

将于6月14日14:30在厦门会议中心酒店二层国宴厅举办。全国和省有关领导、台港澳嘉宾将共同拉开全国妇联“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妇女交流活动品牌的序幕。全国妇联在福建省启动“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妇女交流活动,并把本届海峡妇女论坛作为“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妇女交流活动品牌的首个项目,是对福建省闽台妇女交流工作成效和影响力的认可。

2.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开幕式暨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高峰论坛

将在“姐妹情·一家亲”启动仪式后举行。全国妇联领导、福建省领导、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嘉宾将在开幕式上致辞。邀请大陆卢勤、庞大春,台湾陈育俊、杨志明等四位嘉宾作主旨演讲,探讨家庭教育、家庭服务业等两岸家庭共同关注的话题。演讲嘉宾情况:

卢勤: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著名的“知心姐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总编辑、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宣传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她长期主持《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栏目,52岁创办《知心姐姐》杂志,并任杂志编委会主任。曾获中国新闻工作者最高奖“韬奋新闻奖”、“中国内藤国际育儿奖”,并获“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所著《写给年轻妈妈》、《做人与做事》获“五个一”工程奖,《写给世纪父母》获“中国图书奖”。

庞大春,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监事长、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北京华夏中青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商业大学客座教授。他曾牵头完成商务部家政服务国际化合作课题,编著数十套家政服务培训教材。

陈育俊,台湾职业训练研究发展中心首席顾问、台湾产业职业能力发展中心首席顾问、台湾中华居家养生健康休闲协会首席顾问,桃园市幼儿福利促进会首席顾问,曾任台湾行政部门职业训练局秘书室主任、科长(1987-1993年),劳工委员会职业训练局综合规划组、就业辅导组及企业训练组组长(1993-1996年),劳工委员会职业训练局综合规划组、就业辅导组及企业训练组组长(1996-2001年),劳工委员会职业训练局泰山职业训练中心主任(2001-2005年)。主持区域职业训练需求调查模式研究、中高龄者适合受训职类研究、新型重点发展产业人才职业训练区域运筹研究等计划。他热衷于两岸家政服务行业的交流合作,推动厦门普惠众佳文化科技公司在福建师范大学成立家庭服务人员实训基地。

杨志明,高雄晶城集团董事长,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硕士。他主要经营清洁、居家清洁、石材保养、企业团购等行业。

3.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技能演示

将于6月15日上午9:30在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举办,邀请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优秀人员同台演示,展现两岸家庭服务业精湛技能;同时通过行业主题宣传片、微电影播放和主题曲等原创节目的表演,塑造从业人员积极向上的生动形象,宣传诚信为本的家庭服务理念,为两岸家庭服务业搭建互学互鉴、合作发展平台。

4.闽台基层妇女组织交流合作签约仪式

本次论坛将有84个基层妇女组织签约对接。其中,将于6月13日17:30,在厦门悦华酒店紫薇楼举行52个两岸妇女组织和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签约对接;之后还将安排32个闽台乡镇妇女组织在漳州进行签约对接。

两岸妇女组织将携手增进情感融合,拓宽海峡妇女、家庭和儿童交流往来的渠道;促进组织对接,共谋闽台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交流合作;积极牵线搭桥,在家政服务、现代农业、经济贸易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

两岸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之间、企业之间将积极组织双方互访,开展师资培训、分工种从业人员培训合作,为会员之间的经济合作牵线搭桥,推动家庭服务业相关项目合作。

两岸美容行业协会将共同探索协会发展思路,开展研讨会、职能训练、技能竞赛等交流活动,分享流行趋势和美学理念,促进两岸双赢合作。

5.经贸考察和妇女文化交流活动

6月14日上午,将组织台港澳嘉宾参观厦门城市建设和家庭服务业龙头企业。6月15—18日,将组织200多位台港澳嘉宾分赴漳州、泉州、南平、龙岩、宁德和平潭开展经贸考察和文化交流活动。将举办“美德,让家庭更幸福”闽台家风家训交流、海峡两岸朱子齐家思想与当代家庭建设学术研讨会、两岸女企业家经贸文化交流座谈会、参观重点项目建设、参观考察家政服务企业等活动,两岸姐妹共话家庭美德、家庭教育、家庭服务,共叙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家庭服务交流合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