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走近导弹女兵:芊芊玉手修战车射导弹
www.fjsen.com 2015-03-10 16:44:14 王豪 来源:央广网    我来说两句

深秋北部湾,波诡云谲。海空之间,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演习激战正酣。“嗖!”一枚导弹在夜幕下划过一道美丽航迹,如脱弦利箭直刺目标。随着一声巨响传来,空中“敌机”瞬间化成火球。

战车内,从容驭控导弹射“天狼”的,竟是纤纤玉手——驻雁城某部女子导弹连的女兵们。作为我军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该连组建两年来,在重大演训任务中表现出色,创造了某型导弹实弹射击多项全军纪录,被广州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军事训练尖子连”,1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日前,又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驻守雁城,这群军中巾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大雁精神”。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她们就是展翅高飞的“领头雁”……

从保障性岗位走向一线作战单位,是现代女军人编配的新趋势。这个连队正是适应这一时代要求组建的。据该部部队长茹雷介绍,全连平均年龄22岁,文化程度90%在大专以上。面对复杂的导弹发射技术,她们发挥知识特长和刻苦精神,只用不到7个月就掌握了一般需1年以上才能掌握的理论和操作知识,当年组建当年即独立参加实弹射击,精确命中目标。导弹对超低空目标射击难度大、风险系数高。去年10月,该连勇敢接受挑战,在气象条件不佳、靶机航路多变情况下,凭借平时练就的过硬本领,一举创造某型导弹击中目标“最低”纪录,为未来实战积累了宝贵数据。在该部接受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考评中,该连抽考的3个课目全部优秀,摸索的“条件反射式综合抗干扰”等4项战训法成果被部队推广。

这个连队所在部队曾以“塔山阻击战”闻名。连队官兵薪火传承塔山精神,着力培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豪气,昔日“娇娇女”锤炼成军营“女汉子”。一次排协同训练中,战士肖烨登发射车时鞋底打滑,右小腿重重磕到电缆盘挂钩上。她不顾钻心疼痛,咬牙坚持完成任务。从车顶艰难爬下后,战友才发现其裤腿右侧被鲜血染红,小腿肌肉裂开一道长长的口子。前年战术演练,官兵连续转战4昼夜,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没水洗脸洗澡,衣服布满盐渍,手上脸上到处是蚊虫叮咬的红包,没有一人叫苦言累。去年8月,连队拉练途中突遇山火,百米开外就是一个油库。官兵激战两个多小时将火扑灭,保住了油库安全。前来慰问的群众得知扑火勇士多是女兵时,无不惊讶赞叹。

“奉献的青春最美,报国的追求最酷”,这是女子导弹连的“流行语”。战士林英在家是名副其实的“白富美”。去年底,由于超龄未能如愿提干,家里为她找好了高薪工作,可林英毅然决定选改士官,继续留在部队服役。藏族女兵斯娜拉姆大学毕业入伍后,家人希望她按民族习惯早日退伍成家,却被24岁的拉姆婉拒。连队实弹射击的视频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后,拉姆亲友看到昔日“卓玛”英姿飒爽的形象,给连队寄来了十余条哈达表达祝福。两年来,连队先后有1人荣获全军士官人才一等奖,2人荣立二等功,9人次荣立三等功,10%的女兵受到通报表彰。(来源:央广网李松林王豪)

  女子导弹连女兵不怕脏不怕累,装备修理不再依赖男兵。吴忠勇摄

  女子导弹连藏族女兵在检修装备。吴忠勇摄

  女兵在维护装备时不慎划伤,她用微笑面对伤痛。吴忠勇摄

  某部女子导弹连陈宇妍钻到车底进行装备维修。吴忠勇摄

  女兵们互相关心,互相照顾。吴忠勇摄

  女子导弹连女兵装卸轮胎不在话下。吴忠勇摄

  女子导弹连女兵检修搜索车。吴凯波摄

  女子导弹连女兵爱护装备,修补“战衣”。吴忠勇摄

  课余时间,女兵们拿起绣花针,一起创作工艺品。吴忠勇摄

  班长对战士嘘寒问暖。吴忠勇摄

  2013年夜间对高速靶机进行射击。吴忠勇摄

走近导弹女兵:芊芊玉手修战车射导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