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之家忠孝传 尊老爱亲美名扬
www.fjsen.com 2015-02-06 10:56:25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郭美华,男,60岁,中共党员,现任福州水务平潭引水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俗话说:忠孝传家远,家和万事兴。在福州水务系统,提起郭美华一家,无人不啧啧赞叹竖起大拇指。郭美华同志在工作中吃苦耐劳,表现突出,被评为“三十三届福州市劳动模范”。而回到家中,他和他的妻子施雪云还要照顾行动不便的“老劳模”—九十三岁父亲和一个天生智障的姐姐,三十多年如一日,始终关怀备至不离不弃。他们一家父慈子孝、夫妻恩爱、姑嫂相亲,被誉为最美家庭。

照顾智障姐姐  三十多年无怨无悔

耳顺之年,本是儿孙照顾自己的时候了。但照顾姐姐和父亲却已经成为了郭美华夫妻俩每天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郭美华的姐姐身世坎坷,天生智障,又患有糖尿病,日常的生活无法自理。郭美华夫妻俩刚一结婚,她就跟妻子商量“姐姐这么可怜,我们不能不管她,让我们一起照顾她吧。”郭美华没想到,妻子施雪云二话不说就答应“好”。从此,施雪云选择放弃了工作,全职在家悉心照顾姐姐。她每天不仅要承担买菜、做饭、洗衣服等日常工作,还要给她打针吃药,洗澡端饭,照顾她的日常起居,三十多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始终无悔。

九旬老父关心榕城建设 带他走遍福州一路一桥

“父亲是我们的骄傲!他年轻时候参加过地下党,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参与福州建设,多次被评为‘省劳模’和‘市劳模’,还接受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郭美华说,“长年拼命的工作终于还是拖垮了父亲的身体,晚年父亲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高血压和冠心病。而六年前的一次腰椎压缩性骨折,更是使得父亲卧床半年,行动困难。”哥哥嫂子因工作的特殊性,无法时常陪伴在老人身边,只能在双休日陪老父亲谈心。从此,郭美华夫妻俩除了要照顾姐姐,还要承担起照顾父亲日常生活的重任。每天为其洗衣洗澡,带他去医院打针吃药。父亲虽已退休,但却十分关心福州的发展,郭美华了解父亲的心思,经常开车带他看看福州的新建筑新气象,每次出门,看到父亲如孩子般兴奋的手舞足蹈,是他最开心的事。

夫妻恩爱  和睦维家

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坚实基础。在日常生活之中,郭美华夫妻俩相互照顾,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结婚多年来,从来没有因为什么事情红过脸,当意见不统一时,总是能够用理智的态度去沟通,同心同德。尤其是妻子施雪云,为了让丈夫能安心工作,她主动承担了所有家务和照顾父亲和姐姐的重任,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既是家中的贤内助,也是丈夫努力工作的坚强后盾,更为夫妻的恩爱奠定了基础。这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常常引来邻里、同事、亲朋的羡慕和称赞。

“子孝孙贤,家庭和睦,我很知足”

在单位里忘我工作,回到家里还要照顾姐姐和父亲,在旁人看来郭美华真是太辛苦了。但一向乐天派的郭美华却不这么认为,相反,他感受到的是一份沉甸甸的幸福。他说她最感谢的人是他的爱人施雪云,虽年岁渐增,体弱多病,但风雨同行三十多年,一路走来,始终不离不弃。而令他备感欣慰的是,子女也非常争气,名牌大学毕业后已挑起各自工作岗位重任,组建了幸福美满的小家庭。他还说自己孩子和侄女也非常孝顺老人,“儿子经常带爷爷出去晒晒太阳、走走路,随身携带一张小板凳,供爷爷散步累了休憩”。如今,“四世同堂,儿孙孝顺,家庭和睦,我觉得我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人”暖煦的阳光下,他笑着说。

最美家庭,包含着夫妻恩爱,白头偕老的长相厮守;包含着尊老爱幼,其乐融融的和谐氛围。家,意味着责任、奉献、理解和宽容。要让家庭幸福之花常开,需要每一位成员的培土、施肥、浇水,需要阳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滋润。 郭美华夫妻俩把心中的那份爱给姐姐、父亲和家人,筑起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用三十多年来的无悔付出,为最美家庭画上了最好的注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