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全国模范教师的幸福家庭
www.fjsen.com 2015-02-05 21:32:10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连续15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他的心里时刻都装着一个“家”,一个由全班成员组成的“大家”。“决不让一个同学掉队”,这是他的教育理念。为了这个神圣的目标,他每天起早贪黑,观察、分析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并通过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开展家访工作,进行家校交流。每学年家访次数都达70次以上。2001届初三毕业生小英同学,学习成绩好,但由于父亲常年生病,家庭困难,初一时就想辍学。他通过家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每学年资助她400多元注册费,使她完成了初中三年的学业。他班上的小陆同学因为左腿残疾,自卑感强,平时在班上沉默寡言。在一次全校广播体操比赛,小陆生怕自己身体残疾而影响全班成绩,推说不参加。张老师就鼓励他,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我们班宁可拿最后一名,也决不能让一个同学掉队。”最终小陆参加了比赛,班级在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从此小陆对自己有了信心,性格变得开朗,成绩也飞快提高。在他的努力下,多年来他班上没有出现一个流生。他带的班级班风好,学风正,多次被评为市、县级先进班级。他所带的每届学生,考上屏南一中的人数高居全县榜首,其中2006届初三毕业班,全班60位学生,有49位考上屏南一中。19年来他义务指导学生参加各级数学竞赛共有96人次获奖,其中国家级各类奖项12人次,为全县之最。

几乎每一个接受过他教导的学生都会深有感触地说:“能成为张老师的学生,是我一生最大的幸运。”的确,爱生如子,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的每一个脚印,是他倍受学生喜爱的原因之一。正是本着对学生的爱,他在工作之余还为学生精心制作内容包含“校园风景”、“教师风采”、“班级相册”、“学生荣誉”、“学生视频”、“师生留言”的学生成长记录光盘。在这张光盘里,他用影相记录了每位学生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的足迹和影子,激励他们奋发图强。一位学生家长感动地说:“每当孩子观看张老师为他们制作的成长记录光盘时,都会感动得热泪盈眶,那些已经逝去的初中生活,会永远留在孩子的心中”。现在张小锋老师正带领着屏南县10所中学的班主任学习制作学生成长记录光盘。

为了不断提升自己,他还积极参加市、县级的说课、优质课、课件制作、教学设计比赛,六次获一、二等奖。2005年9月他被评为福建省优秀班主任,2010年9月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2014年9月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1  2  3  4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