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仰周家庭家庭
www.fjsen.com 2015-02-05 17:28:37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赖仰周老师今年83岁,是全国首届“道德模范”、福建省“十大公益老人” ,他发起的“福建省长汀县民间助学工程”在23年中,联系北京、上海、厦门、福州、泉州、漳州、东莞、广州、龙岩、长汀、宝岛台湾、甚至海外的许多爱心人士资助过2000多个特困生。

赖仰周老师家庭和睦,儿子、儿媳平时虽忙于自己的工作,但对老人的助学善举大力支持。他们家在周末、假日成了受助孩子的乐园,经常有特困学生或家长来寻求帮助,赖老师只要接到求助,马上联系爱心人士到特困家庭走访落实情况。因此有人把他们家称为“大汀州民政局”,赖仰周老人也自然被称为“大汀州民政局局长”。赖老师性格开朗,经常和年轻人开玩笑说自己才23岁,还要帮助那些孤儿、单亲家庭、残疾人家庭、因重大疾病返贫等四种特困孩子活到100岁。还有人把赖仰周老师称为“当代武训”,23年来,他四处奔走,联系爱心人士捐助善款3000多万元,实行“一对一”的方式,每一笔都能落到实处。为了对捐款人负责,赖仰周对每一个申请受助的特困生,都要亲自到他家看过。申请人填写“民间希望工程援助特困生登记表”,表中有特困生的照片、家庭情况和学校、村一级的证明签章。登记表一式三份,学校一份,资助人一份,他自己留一份。资助的款项除了第一次由他代交外,以后都是资助人和受助人直接往来,他要受助人签字打收条,学生的班主任签名及电话号码和所在学校盖章证明。他经常嘱咐受助学生,要写信给挂钩帮扶的恩人,告诉学习情况,表达感恩之情。这样爱心人士知道自己的捐助款用于哪里,受助学生知道是谁资助自己。赖仰周老师2014年被“福建省陈柏村慈善基金会”聘请担任执行会长,工作更加忙碌了,除了助学工程外,济困养老、慈善文化等多种公益活动随时可以看到老人的身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