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季日爱家庭
www.fjsen.com 2015-02-05 17:20:06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说起季日爱,人人夸她是一位孝亲敬老的贤媳妇。

季日爱,今年54岁,家住福建省建瓯市小松镇李园村,职业市立医院临时工,一家五口,丈夫是建瓯市立医院的勤杂工,女儿常年外出,公婆年纪都在70岁以上,婆婆患重度类风湿病,肢体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公公腰椎间盘突出伴有高血压症,站立艰难。

为照料两位病残体弱老人,季日爱放弃城里夫妻同居生活,打卷铺盖搬到乡下李园村与公婆团聚,且每天早晨骑车到医院上班,傍晚又骑车回家伺候两位老人,一天往返两趟路程超过36公里,无论刮风下雨,风里来雨里去,十六个春秋不间断,交通工具换了几代,由自行车更换为电动摩托车,寒冬酷暑,十六年如一日奔波在瓯松公路上。

1998年6月22日,建瓯发生百年不遇的洪灾,婆婆连续浸泡在田里扶苗筑堤半月之久,觉得右侧肢体不听使唤,脚趾手背浮肿,夜间经常抽筋,一天突然昏倒在家门口被送进医院急诊,确诊为重度类风湿症,肢体偏瘫,从此只能躺在床上让人侍候。此时此刻她心想的是如何把老人侍候好,如何能让老人安心养病呢?她编制日事安排表,四点起床为老人洗衣、煮饭,六点之前给偏瘫的婆婆穿衣洗刷,帮助解除大小便,给站立艰难的公公挤牙膏端盆洗脸;六点二十分之前给婆婆喂饭,午餐由公公照料婆婆。傍晚六点准时返家,重煮饭菜,并一勺一勺地喂食婆婆,七点准时开机陪伴两位老人观看电视节目。冬天经常抱老人到亭子外享受太阳光的温暖。在生活上,她放弃双休日、节假日到集镇市场采购海鲜、荤菜给老人来一个小改善,让公婆吃得高兴,吃个顺心。邻居朋友劝她说:“你只是个儿媳妇,这样做实在太累了,你值得吗?”季日爱却说:“丈夫的亲人就是我的亲人,丈夫的母亲就是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