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薪火相传 正能量聚精气神
www.fjsen.com 2015-02-05 17:01:26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荔城区镇海街道文献社区郭景国、林丽娥夫妇传承“福建妈妈”黄淑贞精神,继承良好的家风,继续其未尽事业,把大爱献给社区所有未成年人,努力办好社区家长学校和义务心理咨询室,把社区家长学校建成家长们最温馨的家,为社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最良好的家庭环境,传递正能量,凝聚精气神。二十多年来,在黄淑贞母子婆媳二代三人的齐心努力下,文献社区没有一个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成为莆田市第一个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

郭景国的家是莆田市首批十个教育世家之一。他的祖父、父母亲、姐姐、弟弟、弟媳和他本人分别都是大、中、小学教师,全家教龄总和超过300年。他的母亲黄淑贞为孩子作出表率传承了好家风。郭景国从中学副校长职位退下来,受母亲感召,积极投入社区家长学校工作中去,他运用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和教育学士的知识跟六大员一道构建学校、社区,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络,为社区未成年人提供各种服务。为社区的孩子们办起夏冬令营,让孩子们在夏冬令营里接受时事政治、普及“两法”、反对邪教、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科学知识的集中教育,并把这些内容与家长学校的有关课程结合起来,组织孩子们跟家长们同活动、同实践、同接受教育,增长孩子们的才干,增进他们之间的亲情,增强他们的心灵沟通。郭景国的爱人林丽娥定期为家长们“说案释法”,深受家长的喜爱。在他们和社区六大员的共同努力之下,文献社区二十多年来没有一个未成年人犯罪,成为福建省首批十六个“零犯罪社区”之一,也是莆田市第一个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

郭景国是黄淑贞的长子,退休前担任莆田文献中学副校长。早在十五年前,他就在妈妈的影响下参加了社区家长学校的工作,他是政教专业的教育学士,在工作之余他经常为家长学校和夏冬令营讲授德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两法”、心理健康、重大时事等专题。2001年他从副校长职务退下来之后,他的爱人林丽娥也退休了,夫妻俩就把全部精力投入社区家长学校工作中去,从此一家二代三口人都投身于社区家庭学校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四年。郭景国夫妇俩接过母亲的班,分别担任社区家长学校正副校长,传承了“教育世家”的美德,继承了“热心社会奉献”良好家风,继续把大爱无私地奉献给社区所有的未成年人,更加专心地做好社区家长学校工作。在家长学校里,老郭既是校长,又是普通教师,他亲自为家长们讲课。他传承“热心社会奉献”的好家风,把家庭教育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为构建和谐社会,共筑中国梦,传递正能量,他经常结合家庭教育的热点问题,撰写教案,有的放矢的为家长们解惑释疑,他运用在职时已获得福建省心理学B证教师资格的专业优势创办了全市第一个社区义务心理健康咨询室,为未成年人和家长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和咨询,辅导了许多沉迷于网吧的未成年人。郭景国爱人兼任家长学校教务主任,她不仅担任法制课的教学任务而且是未成年服务队的队长,家长学校文艺宣传队队长,在家长学校里她组织家长排练未成年道德教育的小戏,为孩子们演出,使家长孩子同受教育,由于她热心社区家庭教育,60岁那年她被党支部吸收为中共党员。

老郭夫妻俩传承的好家风在对自己子女的教育中发扬光大。他们对子女坚持把道德教育作为家教的核心,从小教孩子学会做人。老郭把“热心社会奉献”这个优良家风作为对子女教育的基本内容,培养他们学会做事。老郭夫妇先后多次获得福建省关工委先进个人的表彰,并分别被推荐为全省、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之星)侯选人参加评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