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林天霖家庭
www.fjsen.com 2015-02-05 16:59:36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林天霖,男,中共党员,现年83岁,退休在家,居住在涵江区顶铺街紫璜路46弄3栋104室;爱人黄淑金,现年85岁。风雨同舟六十五载,我和爱妻共生育了4女1男5个子女,一家四代同堂21个人(其中14人中共党员),儿孙们远的在山东、福州,近的在莆田、涵江,孩子们都奋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可谓各个安于奉献、父慈子孝,家里的每个成员都能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一个大家庭充满着温馨与幸福。2006年,我们家获得了莆田市“五好文明”家庭的荣誉称号;2010年分别获得涵江区、莆田市“十佳和谐家庭” 荣誉称号;2012年获得第八届福建省“五好文明家庭” 的荣誉称号;2013年获得福建省“平安家庭示范户” 的荣誉称号。2014年获得了莆田市首届感动莆田“十佳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

一、夫妻恩爱,言传身教感染儿孙

我与爱妻自1949年结婚六十五年以来,一路同甘共苦、一生相濡以沫,齐心促成家的和谐发展、努力构建家的温馨港湾。退休前我在外地工作,整个家的重任都由我爱人承担。她勤劳朴实,勤俭持家,吃苦耐劳,工作、家庭两不误。我们虽然没有多高文化,但做人的人格、人生的价值观、幸福观我们都有正确的认识。所以从小教育孩子、孙子诚实做人,努力学习,认真做事。六十五年来,我们夫妻恩爱,诚实为人、以孝为道、宽厚待人、努力工作、孝敬老人、奉献爱心、邻里和睦,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荣誉不骄傲。我们用自己无声的行动教育、感染着儿孙们,让儿孙们在爱的环境里健康成长,人人充满爱心,个个胸怀宽广,姐弟妯娌和谐相处。儿孙们无论在家里、家外,都能与人和睦相处,各个都是邻里称赞的好榜样,同时邻里们都羡慕我们的和睦大家庭。无论在工作中、在工作外,儿孙们都能诚实做人、努力学习、认真做事,各个都是单位的工作骨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分别多次获得省、部级及市、区及单位的先进工作者称号。

二、尊老爱幼,美好品德世代相传

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家里的孩子从小就十分孝敬我们和祖辈,但凡我们身体出点毛病、,儿孙们都争先恐后地照顾我们。我患有冠心病,老伴患糖尿病并发症,十几年来多次出现了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烧)并多次住院,我的子女们毫不放弃,是儿孙们用自己的爱心、孝心、细心、精心照顾我们,用自己的每一个行动、每一句体贴话支撑着我们老俩口,老伴常出现有惊无险,并恢复健康。糖尿病患者一般都伴有不同程度的腿脚萎缩,儿子林振东数十年如一日,每天无论工作再忙都坚持为母亲推拿腿脚,才使老伴的腿脚始终保持良好的状态。2014年春天,我老伴因患糖尿病并发症引起肾衰竭,无法医治而去世,我们一家人悲痛万分,我更是通断肝肠,腿都迈不动了,儿子又每天为我推拿腰和腿。儿孙们忍着悲伤日夜不离地陪伴我、照顾我、开导我,使我从失去老伴的痛苦中走出来。我们家的子女留在家的是好儿女,娶进门的是好媳妇,嫁出去的女儿都是受到公婆称赞比闺女还亲的好媳妇。孙字辈在长辈的熏陶下,也非常孝敬老人,经常回家陪老人散步谈心。我们也经常开导儿孙们要努力工作,回报社会,好家风好品德要一代传一代。

三、学会感恩,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学会感恩、回报社会是我们教育子孙做人的品德。 社会大家庭需要和谐的人们共同关心和爱护,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不能忘记还生活在贫困线上需要帮助的人们,不能忘记在我们困难时帮助过我们的人,四川地震期间,我们积极参加街道捐款,还动员儿孙们到各自单位捐款。大女儿和女婿近十年来先后四次到连城,为曾经上山下乡大队的贫困户送去书包、衣服、棉被、慰问金等,慰问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共计捐款物近2万元。近4年他们又资助连城一位单亲贫困家庭的女大学生 上学,直至到她大学毕业,为社会奉献爱心。

四、和谐社会,需要美好家庭的共同营造。

我们老俩口结婚六十五年了,老伴经常和我讲,想不到我会活到八十五岁啊,我们感到无比的幸福和满足。这一切要感谢儿孙的孝顺外,首先要感谢共产党的领导,感谢改革开放 的好政策,给我们家庭的生活带来了质的飞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

基础。和谐社会,需要我们美好家庭的共同营造,我们全家要更努力工作,回报社会,为营造和谐社区及和谐社会作带头模范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