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陈金龙家庭
www.fjsen.com 2015-02-05 16:52:24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一、从事共同事业,彼此全力支持。夫妇俩从事教书育人工作,从60年代初到退休一直在教育第一线,退休后仍发挥余热,继续投身家教、幼教和老年教育事业。60年代初老陈妻子幼师毕业后,响应祖国召唤,报名到闽北建宁山区支教。俩口分居两地,其间有说不尽的艰难,一方胃部切除,一方患慢性肾炎,但为了教育事业,相互支持、叮嘱,谁也不拖后腿。1991年,年已年近半百的妻子,受命去创办涵西幼儿园并担任园长,丈夫全力支持支持。涵西幼儿园白手起家,只用短短三年就跃升省级标准园行列;妻子退休后又被聘为顾问,丈夫也鼓励她继续发挥余热,为涵西园新一轮创业作奉献。丈夫退休后在老人大学讲授古代文化课,妻子为他收集材料、整理讲稿、印发材料。当妻子被邀为区老年大学、妇联作家教讲座时,丈夫又忙为其搜集资料,听其试讲。大家都称赞他们是“教育世家的天生搭档”。

二、用心经营家庭,共同履行责任。夫妻俩成家伊始就相约承诺用爱心经营这个家,妻子亦在繁忙工作中,起早摸黑打理好家庭。对上辈,夫妻俩尽孝责,特别是对没有血缘关系有患严重糖尿病的老陈后母精心照料,他们俩言传身教,对孩子潜移默化、长幼有序的家风,四邻有口皆碑。夫妻间恩爱和美,他们把家庭和谐当作应尽的责任,以此教育儿子儿媳。所以婆媳关系也非常和谐。

三、平等尊重,相互包容体贴。老俩口受过良好教育,既注重中华家庭伦理美德,又与时俱进、崇尚平等互重的夫妇之道。老夫妻几十年朝夕相处,双方相互尊重、体谅、包容,更相互感恩,特别是老俩口平时相濡以沫,把对方牵挂在心。夫妻俩注意孝敬双方的大人,尊重对方的亲人,真心实意,齐心协力为双方亲朋排忧解难,这也是老俩口感情笃厚的诀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