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持家的好母亲陈玉环
www.fjsen.com 2015-02-05 16:50:02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陈玉环,今年64岁,家住荔城区镇海梅峰社区,她是一名普通的退休人员。对于“最美家庭”的理解,她说:“我把自己每一个角色都做好,过好每一天的生活,普普通通、平平淡淡的,就好了。”在生活中,她是一名好妻子、好母亲、好奶奶,她用自己的朴实、贤惠、能干,细心的打理着自己的家庭,为一家老小营造一个舒适放松的生活环境。

她的家庭是个普普通通的五口之家,她和老伴是退休人员,儿子和媳妇都是自由职业者,还有个正在读书小学的孩子,她每天都精打细算,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勤俭的好习惯。在他们一家眼中,勤俭节约不是寒酸小气,而是一种美德、一种操守、一种责任。   

“成由勤俭败由奢”,节俭是一种美德,勤俭持家是陈玉环在生活中一直坚持的信条。“不要看那一滴水一度电啊就不在意,过日子还是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要精打细算、量入为出的。”陈玉环说。每顿饭菜实现“光盘”、随手拧紧水龙头、电视洗衣机等电器在用完后把插头拔下等等这些生活中的小细节自是不必说了,在她的家中,比如洗菜、洗衣服的最后一道水总是留着用来冲马桶,淘米水用来浇花等等这样的节俭“小妙招”也已经成为一家人的生活习惯。

陈玉环一家不仅坚持生活要勤俭节约,在低碳环保上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每天上超市、市场买菜,陈玉环坚持自己带购物袋去,对于装菜、装水果的塑料袋,每次用完也不直接扔掉而是留作垃圾袋使用,二次利用。家里的废旧物品也常常被陈玉环“改造”成各种东西,再利用来装点房间,或者给小孙子做玩具等等。在“改造”旧物的时候,陈玉环常常喊上家人一起动手参与,不仅将旧物“变废为宝”,又丰富了一家子的家庭生活。说到“变废为宝”,陈玉环笑了,她拿出两个用钻孔串了绳子的易拉罐,一边演示,一边说“这本来是两个喝完的空易拉罐,我想了个办法给小孙子做成两个小‘高跷’,他很喜欢,每天就在家里踩着走来走去,嘎达嘎达的响。”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