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忠家庭事迹
www.fjsen.com 2015-02-05 15:43:42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陈志忠家庭系祖传雕刻世家。祖父及父亲原是南安市梅山木器厂雕刻技师。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父辈们的雕刻技术水平已受到大众认可,找他们做雕刻的人源源不断。受父辈的影响,在陈志忠幼小的心灵刻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他从小就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雕刻家,将社传的雕刻技艺发扬光大。

1985年,陈志忠正式跟随父亲系统地学习传统木雕的技艺,为了让自己的技术得到更好的提高,他还到在外拜师学艺数年。尔后在晋江、泉州、南安一带从事古建筑雕刻,学习佛像雕刻等。

1994年他和父亲创办了南安市新发木雕工艺厂,由于他技艺出色,1996年他受聘到台湾人办的东裕工艺厂当木雕总设计师。在东裕工艺厂,他雕刻技艺得到台湾老板认可,所创作木雕作品远销海内外,深受业界人士好评,尤其是台湾地区作品深受台湾民众喜爱。1998年他还受邀参加了泉州市元妙观修建的雕刻工作。

2012年7月他创办南安市晋福文化艺术馆,同年成立“电音三太子表演艺术团”,“晋福堂神将表演艺术团”。为了让陈家雕刻技艺得到传承,儿子陈树泽高中毕业后,也从事雕刻学习,至今已有五年。儿子在传统雕刻技艺的基础上还负责数控雕刻技术及带团表演“电音三太子”。

为了探索传统文化艺术创新发展新思路,父子俩还经常参加各类展览、文化沙龙,工作之余,还参加清华大学、福师大、华侨大学等高等院校举办的各类文化创意产业高级研修班培训学习,学习新理念,拓展新思路。陈志忠还荣获了“福建省雕刻艺术专家”、“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几年来,南安市晋福文化艺术馆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让两岸民间传统文化艺术薪火相传,为闽南传统文化艺术的永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